【新春走基层】买香包、赏民俗、听大戏……过新年就到马庄来!

2018年02月16日 20:22:10 | 来源:今日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上午10点,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马庄首先举行全村升国旗仪式。由马庄乐团奏乐,村民旗手升旗,这一仪式已经坚持了32年。

  从1987年开始,马庄村提出了“文化立村、文化兴村”的特色发展之路,从那时起,全村每年春节都要举行升旗仪式和农民运动会,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全村的文化素养。升旗仪式上,不仅升国旗,还要升马庄村村旗和马庄乐团团旗,增强了全村村民的凝聚力。

  升旗仪式后,村民们来到村部对面的马庄民俗文化广场,马庄有名的民俗文化活动——神农祭祀大典在此举行。

  春节期间的大广场上,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在广场入口处,有两台徐工集团生产高空作业车将一个17米高的红色心形大香包悬挂在空中,尤为抢眼——

  大香包的中间核心部分香包大约有4米多高;香包上下两个中国结每个大约3.6米高;吊穗也有4米多高;再加上连接部分,总共17米高。

  在大香包上,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还写上了大“福”字,送给所有支持关心马庄发展的朋友们。

  在广场上,造型丰富的香包产品引来众多游客的购买,香包制作传人、80岁的王秀英老人也亲自来为马庄香包文化节助兴,给大家介绍马庄香包的制作工艺和特色文化内涵。

  10时30分,在广场上的神农雕像下,头戴帽冠、身着汉服、肩披披风的孟国栋宣布“神农祭祀大典开始”,锣鼓齐奏, 主祭人、马庄村老书记孟庆喜首先步入会场,身穿蓝衣的执旗手、手捧三牲贡品和五谷美酒供品的数十名祭祀人员紧随其后,四支舞龙队分别手举两条红色和黄色的舞龙环绕在祭祀队伍两侧。在庄重的乐曲声中,祭祀人员将贡品依次摆放在神农塑像下的供桌上。

  广场上,挤满了马庄村民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大家在这里有幸一睹马庄民俗文化表演的盛况。同样身穿汉服的主祭人孟庆喜诵读神农祭文,诵读声恢弘大气,铿将有力:

  

  

  公元二零一八年二月十六日,岁在戊戌、月在初一,社会各界民众,以虔诚肃穆之心,恢弘礼乐之仪,敬祝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

  

  

  整个祭祀活动持续大约40分钟,期间还有充满浓浓民族特色的舞龙、舞狮、摇旱船、跑驴、花棍、腰鼓等表演,精彩纷呈。

  表演前,孟庆喜书记告诉记者,神农祭祀大典从2002年开始举行,当时因为潘安湖湿地公园开园和旅游开发的需要,表演阵容庞大,参与人数众多,已经成为马庄民俗文化表演的品牌节目。目前,马庄从事文化产业特别是民俗文化表演的有200多人,已成为淮海经济区表演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群众性表演艺术团体。孟庆喜还代表马庄村民给社会各界拜年,希望大家都到马庄村来参观做客。

  大年初一下午,农民运动会还举行了拔河比赛,据记者了解,运动会将持续春节假期,不仅有自行车、田径比赛,还有群众喜闻乐见的与农村劳作相关的趣味运动,全体村民都会参与其中,为马庄村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气氛。

  从大年初二至初六,江苏梆子剧院还将带来大型戏曲演出!

  听大戏、赏民俗、过新年就到马庄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