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灯会、赶大集、打年鱼……江苏哪里的年味最是浓?

2018年02月15日 14:48:59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852a32f3ca62145cae0b2f 13251497 2018-02-15 14:48:59 /a/20180215/5a852a32f3ca62145cae0b2f.shtml

  过年去哪儿玩?今年春节期间,江苏各地都备上了精彩纷呈的年味大餐。逛灯会、赶大集、打年鱼……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让人目不暇接。

  在南京,过年不到夫子庙等于没有过年。今年的秦淮灯会,主题是“灯耀古金陵•奋进新时代”,以“一城一河”为轴线,共234个灯组。

  夫子庙里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春节期间推出了“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馆长冯家红告诉记者,除了状元巡游、跨龙门、拜魁星等互动体验,还有珍贵的“郎行天下、武场夺魁”郎红天工与武举珍奇特展,“郎红被人们称为千年一宝,在清代才有郎红,唐宋时期都没有的,创立的郎窑烧出来红颜色,才称之为郎窑。另外还推出了武举的兵器,有自身的藏品一共80多件,集中展示南京的武状元文化。”

  在淮安,清江浦庙会正在进行中。大型情景剧《梦回清江浦》,将人们的思绪带回了600年前乾隆驻跸清江浦的情景,讲述了从1415年陈瑄开埠以来,清江浦因河得名、因河而兴的繁华盛景。淮安市民冯立看的津津有味,“刚才演出当中也提到了,清江浦历史上是天下粮仓,百姓生活还是比较富庶的,又介绍到我们清江浦九省通衢,感觉内容很丰富。今天开幕式节目也很精彩,并且刚刚我过来的时候,还有一些书法家送对联,还有一些小吃,也很热闹,挺好的。”

  冬捕一直是渔民们迎新年的传统习俗,又被称为“打年鱼”。在宿迁市泗阳县成子湖旅游度假区的一处鱼塘,伴随着“渔把头”孟现文一声声嘹亮的呐喊,一张大网慢慢聚拢,一时间,鲤鱼、鲫鱼、草鱼、回鱼等像炸开锅似地跃出水面,场面异常喜庆。孟现文说:“我捕了30多年鱼,就属今年这鱼拉的最大的、最好的。”

  春节期间,周庄的年货集市热热闹闹。集市上,阿公、阿婆们现做现卖的海棠糕、糯米团子,农家自制的咸鱼、咸肉等腌腊制品应有尽有。

  在糖画铺子内,传统技艺人崔开德用小汤勺舀起溶化的糖汁,画出各种造型,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逢年过节嘛大家喜庆喜庆,传统的东西大家吃吃玩玩的,主要是现在一般人很少见到的,成年人看到能勾起童年小时候吃糖的那种甜蜜啊,幸福啊,在这个春节期间让游客再欣赏欣赏民间的传统手工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