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合作社撑起一片天 脱贫村民迎来幸福年

2018年02月15日 14:55:49 | 作者:王德俭 通讯员 王元元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851d6bf3ca62145cae0a9a 13251538 2018-02-15 14:55:49 /a/20180215/5a851d6bf3ca62145cae0a9a.shtml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确定脱贫工作为2018年经济工作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7年,我省脱贫攻坚再传佳音:全省又有超过60万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200个以上经济薄弱村达标退出、6个县区退出省级重点帮扶。那么,贫困户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是如何度过的呢?

  上午6点多,在淮安市淮阴区老张集乡孙圩村,村民苏龙宝早早地来到了村合作社仓库,开始一天的工作:机器维护、查验农药、打扫卫生……虽然春节不是农忙时节,但他却总也闲不住:“田间的除草啊、打秧啊、洒肥料啊,现在机器进不去,稻子深,就是人工洒,我们正常8个半到9个小时。” 

  今年61岁的老苏是个农业多面手,也是合作社里的顶梁柱。说起合作社仓库里停放的各种农用机器,老苏如数家珍:“这个机械是插秧机、肥料机、打秧机、铲车……(记者:你都会么?)哈哈,都会!” 

  能种地、会开车、完全有能力自给自足,可谁曾想到两年前,老苏还是村里的低收入农户:为了给患癌症的妻子治病,他不仅花光了积蓄,而且借遍了亲朋,全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2016年,村里成立了“为民土地耕作服务专业合作社”,老苏积极参加,凭着自己的手艺,在合作社里当起了田间管理员:“因为靠家近,家里也能好照顾,回家一天吃三顿饭;在外边什么都要钱,吃水吃饭。我虽然在家里苦几千块钱,比在外面拿百十块钱一天要好,人还少受罪。” 

  除了在合作社里打工挣钱,老苏还通过土地流转,把自家的6亩多地承包给了合作社,每年能拿到每亩700元的租金。说话间,老苏把记者领到了仓库一旁自己负责管理的田间,这里都曾是沙土地,不利于水稻生长,经过合作社的统一整改,如今田里的农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去年虽然是新整过的地,全部是丰收年,麦子长得可以的,今年比去年还要好!” 

  老苏说,去年是合作社成立的第一年,由于经验不足,导致小麦抢收时间与农户自家收成时间冲突,一度上演用工荒。为了解决问题,村里号召党员干部一起到合作社抢收小麦,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老苏记忆犹新:“收获就是当收就要抢收,收掉就要抢种,这个是不能耽搁的,耽搁一天季节就不同。我们麦子是抢收三天,六台收割机、八个三轮子运粮食。全部是八点开始上机子。” 

  有本事,肯干,能吃苦!仅一年时间,老苏不仅自己家脱了贫,还帮助村集体年收入十八万多元。当帮扶单位来慰问时,他还主动将慰问金给了村里的病灾户陆兆龙。

  从仓库到田间,老苏很快忙完了上午半天的活儿。在回家的路上,收到了儿子要回来吃晚饭的消息,这让老苏兴奋不已:“儿子在淮阴跟人家饭店学厨师,等到明年基本上就能出来那个(挣钱)了。他平常来家也给我们做饭,小孩回家帮我弄弄,让他搞一点,我们老的也开心。” 

  一回到家,老苏就从冰箱里搬出了之前备好的年货,准备晚上做上一桌好菜,全家人开开心心地吃个团圆饭:“这个是牛肉,这个是鱼,这个是猪肉。儿子就喜欢吃鱼、牛肉,提前准备好了。” 

  老苏说,现在村里不仅办起了合作社,还建起了烘干房,从播种期的籽种农药,到插秧收割时的农用机械,也都置办齐了,对于来年的大丰收他充满信心。摘掉了穷帽子,他还希望未来能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给儿子在城里再置办一套住房:“他能在外面好好打工,将来娶个媳妇。以后的事情他慢慢苦,我们老的尽量苦,苦多少都是你的,反正一直干到不能苦为算。我希望他能在淮阴买房子就行了,我支持他!”

  【记者手记】曾经背着低收入农户的帽子,苏龙宝一度消沉,他说,以前没活干的时候,真的很难;现在可以在家门口打工,只要有活干,就有了希望!凭着辛勤的劳动,虽然苏龙宝家里现在的生活并不算富裕,但已温饱有余。2018年,家里收入会越来越多,儿子也将学成就业工作,这一年对于老苏一家来说,承载的是对未来的美好规划和新的期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