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收购恩智浦 有助于中国企业发掘5G与物联网的时代机遇

2018年02月11日 09:17:16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5G为业界首屈一指的热点话题,2020年5G大规模商用已成为业界共识。而在距5G规模商用仅有2年之际,产业界则已在被称为5G预商用元年的2018年,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在5G开启的信息通信业新时代,业界大多企业纷纷布局,抢占5G市场;同时,5G的纵深发展也必将大幅激发汽车、物联网等产业生态的变革。

  2018年是中国抢占5G和物联网产业先机的关键时刻,开放合作无疑是被验证的中国产业把握机遇、实现弯道超车的最佳途经。日前,中国产业界正与高通在5G基础技术、标准化、原型测试等多个方面展开积极合作。如大家所知,作为移动通信产业的重要参与者,高通在3G和4G领域即做出过很多开创性贡献且早已深耕5G。

  同进退,产业链合作伙伴纷纷站台

  2月8日,高通刚刚宣布,包括中国OPPO、vivo、中兴、小米、闻泰在内的全球多家厂商正采用首款商用发布的5G调制解调器解决方案——高通骁龙X50 5G新空口调制解调器系列,致力于2019年开始实现支持6 GHz以下和毫米波(mmWave)频谱频段的5G移动终端的商用。

  如不久前刷屏的中国手机圈半壁江山都出席了在2018高通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为高通站台。当时,高通与联想、OPPO、vivo、小米、中兴、闻泰等中国厂商宣布了5G领航计划,共同合作更好地支持中国智能手机产业拓展5G全球机遇,同时预计最早于2019年推出符合5G新空口(NR)标准的商用终端。同期,高通还与联想、小米、OPPO、vivo签署谅解备忘录,4家公司均表示有意向在3年内向高通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20亿美元的射频前端部件。

高通与多家中国手机厂商在峰会上宣布5G领航计划

  高通与中国手机厂商展现深厚、良好合作关系来自于二十多年的本地积累。例如,小米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斌介绍:“小米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在我们很小的时候,高通从上到下的团队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我们在合作做产品的过程中产生了战友般的感情。” vivo首席执行官沈炜也表示:“高通是一家非常有追求的公司,尤其是移动通信每一代技术投入要非常提前而且巨大,整个移动产业现在的发展离不开高通过去这么多年做事情的专注以及不在乎眼前利益。我们需要高通,否则我们的6G、7G在哪?”

  在取得国内市场的绝对领先份额后,在“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手机企业迎来了“走出去”带来的重要战略机遇。中国手机厂商“走出去”的过程中,专利成为不容回避的问题,而与国际企业合力“走出去”成为上上策,高通便是中国手机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背后支持者之一。例如2017年小米出海的步伐持续加速,并于第四季度在印度市场取得第一。 “印度、印尼、东欧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潜力巨大,海外市场的发展超过我们的想象,” 林斌表示。能够顺利出海正是得益于高通与其的深入合作以及高通独特的“知识产权许可体制”商业模式。

  截至目前,高通已与超过130多家中国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位列前列的OPPO、vivo、中兴、TCL、小米、360、海尔、联想、格力、金立等知名品牌。高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所做出的贡献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此前,高通在印度获得了由中国有关政府部门颁发的大奖——“中印榜样”。

  “发明-分享-协作”将助力中国引领5G时代

  不仅与手机厂商有着深入的合作关系,高通与运营商也有着悠久的合作传统,在峰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的到来便是例证。李正茂在演讲中盛赞了全球首款5G调制解调器芯片组——高通骁龙X50,以及高通与中国移动和中兴通讯成功实现的全球首个基于3GPP R15标准的端到端5G新空口(5G NR)系统互通(IoDT)。

  他表示:“5G商用只是时间问题,骁龙X50芯片组以及高通、中国移动、中兴通讯成功实现的5G NR系统互通为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提振了整个产业界的信心,我们也感到非常自豪。”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出席峰会并讲话

  2月9日最新消息,高通骁龙X50芯片组已被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全球多家无线网络运营商选中,用于在6 GHz以下和毫米波(mmWave)频段开展的现场OTA 5G新空口(NR)移动试验。这些即将开展的试验凸显出高通面向智能手机类终端的5G新空口移动解决方案已准备就绪,并旨在于来年使符合标准的5G新空口产品与服务实现商用。

  展望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5G市场增长最快的地方,而且还会凭借这种快速增长的速度及市场体量帮助全球5G市场发展。对于大多数中国终端厂商而言,高通的专利和技术优势将带领企业更快地步入5G快车道。中国要想成为5G时代的第一梯队,离不开像高通这样深入研发、与中国企业有着悠久深入合作历史的企业。

  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表示,“2018年对高通和整个移动行业来说都是重要的一年,我们会实施已达成共识的5G 新空口规范。这些试验展示了我们正与全球运营商携手,通过支持预计于2019年实现的多项商用发布,助力移动行业的增长与创新,让5G成为现实。”

  高通收购恩智浦 对中国物联网产业布局的重要

  当然,未来除了5G赋予的想象力,物联网也是巨大蓝海。近几年,高通也在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繁荣中国万物互联生态。其中车联网是物联网的重要分支领域,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车联网用户渗透达1500万户以上,车联网市场规模达到2000亿元。未来预测,车联网市场到2020年可达到1万亿元。

  提到车联网不得不提高通于2016年10月提出的以38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的交易。关于高通收购恩智浦一案,在9个需要获批的国家和地区中,已取得美国、俄罗斯、欧盟、韩国和日本等8个国家或地区市场监管机构的批准,目前只等中国放行。众所周知,目前高通正面临博通恶意收购的情况,高通股东们将于3月6日召开的2018年股东大会上最终表决是否接受博通提出的替换现有高通董事会成员的决议,并对此收购进行表决。

  关于博通收购最新的进展是,2月9日,高通董事会成员一致投票决定否决博通修改后价格提升至121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高通董事会之前已经拒绝博通最初提出的1050亿美元的收购价格。面对新报价,高通称,董事会判定博通的收购要约“大幅低估”了高通的价值,并存在重大的审批通过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而如果近期迎来收购恩智浦完成审核的消息,那么博通恶意收购高通的企图落空的可能性就会加大,则高通与中国手机厂商、移动生态以及更广泛的物联网生态的紧密合作模式也能得以延续。中国更多产业和企业将可以利用高通在5G、物联网方面的基础研发优势,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谋划领跑,并把这一优势拓展到国际市场。

  在车联网早有布局,促进汽车重镇经济发展

  在车联网领域,其实高通早有诸多储备,在很早以前高通便已前瞻性地布局了汽车芯片和物联网芯片领域;同时高通也希望延续与中国手机产业深度合作的成功模式,赋能中国的汽车电子、物联网产业竞争力提升,由此期待助益重庆等地重点城市的经济发展。

  例如,2017年10月,高通携手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和中科创达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美国高通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实验室,以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升级和发展,助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加速发展和创新,为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系统建立开放的创新发展平台。

  在CES 2018期间,高通与中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比亚迪宣布,比亚迪将在其即将推出的电动汽车上选择高通的汽车解决方案,预计从2019年开始,比亚迪电动汽车计划采用由高通骁龙820A汽车平台支持的集成式信息娱乐与电子仪表系统。此外,全球领先的精准位置服务公司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宣布计划与高通展开合作,面向联网汽车提供采用千寻位置高精度定位服务的定位解决方案。从上面的众多合作案例中可以发现,高通早已在车联网领域进行了布局,并与产业链合作积累了深厚的合作关系。

  高通也在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繁荣中国万物互联生态,高通物联网芯片产品已覆盖可穿戴设备、VR/AR、机器人、车联网、医疗健康、智能家居等几十个物联网细分市场。高通目前每天出货超过100万颗物联网芯片,在全球,数百个品牌已经出货超过15亿部采用高通解决方案的物联网产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