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候机厅,带着苏韵飞往五湖四海

2018年02月10日 10:31:34 | 作者:田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7dc056f3ca62145cadcdb8 13185778 2018-02-10 10:31:34 /a/20180210/5a7dc056f3ca62145cadcdb8.shtml

  昨天(2月9日)下午,文艺中国节春节篇第四场“文艺候机厅,苏韵学堂”来到南京禄口机场,主持人朱昊、范舟和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彩灯传承人曹红、手工布艺传承人高勇、微雕技艺传承人罗兰、面塑传承人范红、青年书法艺术家孙径舟一起,为旅客展示非遗技艺和书法艺术,并邀请旅客参与制作体验、有奖问答互动,感受传统非遗文化。 

  旅客零距离体验南京非遗文化

  南来北往的旅客被江苏的非遗文化所吸引,驻足观赏体验。来自北京的承承和妈妈从北京去厦门旅游,在南京转机,候机时间来体验非遗文化。

  

  周子扬来自山西大同,是和妈妈专程来南京旅游的,今天跟着面塑的老师学做了雨花石和草莓。他说今天感受特别好,特别高兴。

  精彩的非遗文化展示吸引大家驻足观看。

  秦淮彩灯、南京微雕、手工布艺、手工面塑等这些非遗展品来自于这些工艺大师,下面跟着文艺君走近他们。

  微雕技艺传承人罗兰带来了精致的微雕作品,作品线条柔和流畅、表情入微传神,展现了江苏传统工艺的高超技术。

  

  《清明上河图》是第一次展示,这个微雕作品比原作缩小了2500倍,上面有700多个人物,许多游客纷纷拍照。

  秦淮彩灯代表性传承人曹红,现场展示彩灯制作,栩栩如生的彩灯让候机厅里充满浓浓的年味。

  她说:“今天的氛围非常好,能让南来北往的客人了解秦淮文化。秦淮花灯是南京的土特产,只有南京秦淮夫子庙才有。南京有个老习俗,作为长辈每年都要给小辈送一盏荷花灯,代表藕断丝连。”

  手工布艺传承人高勇,带来了手工布艺品。这些手工布艺色彩鲜明,既有江南布艺的温婉轻柔,也糅合了北方布艺的粗犷豪迈,极具南京地方特色。

  

  他认为把非遗项目带入机场,能让全国各地、国际友人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大家能把手工艺看得重视,通过这样的活动把文化传承至每个人心中,把幸福感带回自己的家。

  面塑传承人范红,用糯米面调制成不同色彩的面团,经过一巧双手捏、搓、揉,一团看似不起眼的彩色面眨眼间就能变幻出各种让人惊叹的造型。深受孩子们喜爱。

  勤舟书社青年艺术家孙径舟,现场写书法,将新年祝福都融入一笔一划中,送给候机厅过往的旅客。

  孙径舟表示,在机场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可以把我们中国书法带向祖国各地,甚至全球。

  下图中的小小书法家是陈奕杋,他说:“来往的叔叔阿姨向我要春联,夸我的春联写得好,让我很有成就感。”

  除了艺术家展示,现场还设有体验区,旅客们通过亲自动手制作,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

  现场还有春节习俗有奖问答,为旅客们送红包、送福字,现场观众踊跃参与,机场里洋溢着浓浓节日气氛。

  江苏是文化大省,自古人文荟萃,文化十分灿烂。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江苏人民不断进取,不断创造,留下了令人称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时代的非遗传承人传承创新,让非遗走进生活,走向世界,让非遗文化具有的生命力。

  江苏文艺台用文艺的方式,温暖旅客们的回家之路。此时此刻,江苏的传统文化似乎也伴随着旅客飞往五湖四海,传播得更远、更广。

  江苏文艺台“文艺中国节”春节篇系列活动,是江苏省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相关要求的具体体现。

  除了今天这场温暖文艺的活动,江苏文艺台接下来还为大家准备了另外2场活动哦!

  2月10日/文艺贺岁嘉年华【南京新百】

  2月11日/文艺914主播贺新年【南京商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田青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