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舌尖上的礼物 远嫁女儿心窝里的挂念

2018年02月10日 15:50: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网 眼看着年关越来越近,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踏上归途,盼着尽早和家人团聚。作为城市的建设者,他们回乡时,为自己的孩子和家人准备了什么礼物?他们又着怎样的故事?

  在徐州火车站候车室,5岁的黄诗琦背着小书包,安静坐在妈妈陈卫菊的身旁。陈卫菊跟随老公在徐州务工,难得才能回一次贵州毕节老家,身边大包小包里装的都是家乡人爱吃的食物:“土豆,臭豆腐,汤圆,我们家乡土话说的叫果矮巴。特别想(家),毕竟像我们这种远嫁的,父母想,我们自己也想。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务工人员为返乡准备的礼物或简或丰,但少不了的是舌尖上的礼物。在扬中市务工的宋思科是山东临沂人,一年没有回去的他,带着两筐自己种的草莓。宋思科:“我在这边种棚的,种菜的,种几棚草莓,带回家给小孩子吃。草莓像(家)那边口感不好,这边口感好。

  舌尖上的礼物有着浓浓的地域特色,在苏北城市淮安务工的闫玉,就带着一整箱钦工肉圆和盱眙龙虾。闫玉:“带的是淮安这边特产,这个是茶馓,还有这个是龙虾、这个是肉圆。这不是过春节了嘛,送给亲朋好友尝一尝。这些都是淮安的特产,我们把这些带给家乡的亲人,也就是表达一下我们的祝福。

  而在这些礼物背后,则是普通务工人员对家人最深的挂念。在徐州火车站等车的龙祥平是陕西人,在徐州做建筑工人。一个裹得严严实实的红色布包,他一直揣在怀里。龙师傅:“没带什么,带一些行李,就是当地的特产,吃的嘛。

  龙祥平告诉记者,他打工存下的钱都留给两个女儿交学费,也没多少钱准备礼物。虽然只是简单的特产食品,但却包含着龙祥平对女儿深深的爱。龙祥平:“我的孩子两个都上学,,都现在是用钱,特别紧张。大的上大学,今年就快出来了,小的在上初中,她在我们地区重点学校。我就关心她们的学习或者生活,你再考虑的多,就是能挣几个钱供她们(上学)。大女儿就快大学毕业,小女儿明年也将参加中考。龙祥平说他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他打算明年继续来徐州打工,撸起袖子加油干,带着一家人奔小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