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滑雪选手咋保暖?脸上贴胶布、衣服装电池

2018年02月10日 16:44:11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腾讯体育2月10日讯 冷,这是本届平昌冬奥会的关键词。此前国外媒体就已经在担心,平昌冬奥会将会是24年来最为寒冷的一届冬奥会,各国运动员们为抵抗严寒,更是早早做好了准备。美国人穿上了电池供暖的大衣,加拿大人带来能加热的雪裤,挪威人则更愿意喝来自祖国的热巧克力。而在室外的雪山雪道,会出现类似瑜伽垫的东西,成为脚部与冰冷地面的屏障。

  运动员们提前准备是有道理,毕竟平昌的低温大风天气可不是闹着玩的。在这场异常寒冷的冬奥会上,冷风可能使人的体感温度只有零下18度。而且如果强风不减弱的话,本周末的男子速降滑雪比赛可能还要被推迟。

美国名将特德·利格蒂正在去除脸上的胶布

  划重点

  脸上贴胶布、衣服装电池,滑雪选手为平昌“史上最冷”冬奥会绞尽脑汁

  冰雪运动后来点热饮!热巧克力对恢复体温到底有多大功效?

  保温从“头”开始!克服手脚冰凉为啥要先戴帽子?

  胶布、“哨子”和电池供暖衣物,本届冬奥会的网红装备

  有人使用高科技抵抗严寒,有人就采用了传统的家庭医疗手段。在本届冬奥会上,我们经常会看到脸上贴满胶布的运动员:来自斯洛伐克和其他国家的滑雪选手在脸颊和鼻子上贴上运动胶布,以保护皮肤不受严寒伤害。

  斯洛伐克国家队的队医卢博米尔-索切克表示,他们国家的运动员都用凡士林和胶布,以保护裸露在外的皮肤,“高山滑雪的问题很严重,你得保护你的脸,不要冻着皮肤。”

  但这样做真的有用吗,能让运动员产生从第12名到夺冠的区别?科学家们认为,很难说这会有什么效果,但如果可以让选手们认为感到了温暖,不至于在比赛中分心,那么表现也许会变好。

这位乌克兰运动员尽可能用胶布覆盖自己的面部

  “其实这样做能起到的作用很小,但如果你让他们(运动员)感觉到了舒适,这就是正确的事情。”英国朴茨茅斯大学体育和运动科学系教授麦克-蒂普顿这样说。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面部贴敷可能会带来某种程度上的安慰。虽然胶布和凡士林确实可以形成保护层,减少汗液从皮肤表面挥发带走热量,但蒂普顿指出,好处主要还是体现在心理上,因为这样做只是减少了鼻子和脸颊的热量损失,而不是改变整体体温,对于人体机能的影响有限。

  事实上,这股往脸上贴胶布的风潮让生产厂家也有点意外。作为奥运会的赞助商,KT胶带公司很坦率地承认,他们也不知道这样做是否有效,“KT胶布的防寒作用仍在测试阶段,还没有完成研究工作。”

  加拿大和美国代表团都带来了靠电池发热供暖的衣服,加拿大高山滑雪运动员的裤子可以电池发热,美国代表团则在选手的夹克里加入了电池供电的加热元件。

美国代表团的夹克衫内含电池,充满电后可以让运动员保温11小时

  昨晚的开幕式,意大利代表团第59个出场,出于对寒冷状况的担忧,意大利方面建议运动员在入场仪式之后就可以退场,不要继续观看现场的文艺演出。“这是我们第一次做出这样的决定,”意大利代表团副团长托马索表示,“最近几届冬奥会我们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

  一些冬季两项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嘴里会含着哨子一样的东西。这其实是一种呼吸式热交换器,里面的铝线圈会捕捉运动员呼吸的热量。当运动员吸入冷空气的时候,空气被剩余的热量加热,所以进入到肺部时会感觉没有那么冷,捷克冬季两项运动员Eva Puskarcikova就被拍到了含着这种“哨子”的照片。当然了,这个工具的形状看起来有点奇怪,有时运动员不小心流下的唾液,还会在“哨子”上冻成冰柱。

一名冬季两项选手戴着“哨子”,末端有口水形成的冰柱

  1988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这种辅助呼吸装置,并取名为“lungplus”。当时研究人员邀请了91名试用者,在各种寒冷的天气条件下进行测试。最后他们得出结论,使用lungplus在零下15度的环境中进行呼吸,在舒适度方面,类似于在20度环境下的正常呼吸。

  也有人说,喝杯热巧克力就好了

  当然,还有对平昌的严寒不是那么担心的代表团,比如来自北欧的挪威。代表团的首席医疗官Mona Kjeldsberg就说,挪威人已经习惯了寒冷的天气,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在平昌冬奥会期间进行保暖,比如穿着发热袜和羊毛内衣,在脸上粘贴胶布和护肤霜保护裸露的皮肤。当然了,来自挪威的热巧克力必不可少,Mona Kjeldsberg表示:“这是最受运动员欢迎的。”

滑雪运动员们喜欢赛后来一杯热巧克力

  美国奥委会高级运动营养学专家苏茜-西蒙斯表示,美国队的冰雪选手想要一种热恢复饮料,就像平时人们饮用的运动功能饮料一样。她尝试了多种配方,但大部分在低温环境下很快就变凉,结成冰块。最终,她终于找到使用柠檬茶、印度奶茶和苹果汁来制作可口的热恢复饮料办法,但她拒绝透露她的详细配方。

  “我们鼓励他们(运动员)饮用热恢复饮料,保持身体的水分,”西蒙斯表示,“温暖的液体对他们很有吸引力。”

  丹麦越野滑雪选手马丁-摩勒从小在极寒天气下的格陵兰岛长大,他就建议大家学着爱上平昌寒冷的天气。“如果你认为你会被冻到结冰,那你肯定会更快地结冰,”摩勒说,“试着感受这清新、寒冷的空气,爱上它‘酥脆’的味道。”

索契冬奥会越野滑雪比赛。索契是俄罗斯著名度假地,气候温暖

  虽然在寒冷的地方喝热饮料确实会带来心理上的好处,不过蒂普顿教授指出,热饮对于身体的保暖作用很小。在一项研究中,喝一杯热咖啡不仅让研究对象变得心情更好,他们也会认为周围的人变得更加关心和温暖。

  “温暖的饮料可能会让你感觉更好,但没有多大实际上的作用,”蒂普顿教授说,“如果是一名体重70公斤的运动员,300毫升的热饮对于体温没有多大影响。”

  想让手暖和起来 先得戴一顶帽子

  好在最近这些天,平昌的气温有些许的回升,昨晚的开幕式就没有出现此前担心的零下14度低温,而是在零下2度左右。所以,目前还没有出现运动员被低温严重冻伤的报道。专家表示,如果温度降到零下25度,冻伤的风险就会显著增加。

一名外国记者展示她在平昌被冰雪覆盖的帽子

  也就是说,在一般的低温环境下,大多数运动员在比赛和训练中,都会产生足够的热量让他们内部体温保持在一个舒适的水平。在比赛的间隙,选手们同样需要保持运动,以保持身体温度。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人体的手和脚会首先感觉到寒冷,所以运动员和观众都可能犯一个错误,那就是只关注到手脚的保暖,而不是温暖身体的其他部分。

  “有一句老的谚语说得好,如果你想让手暖和起来,你就需要戴上一顶帽子。”蒂普顿教授指出。

  滑雪运动员需要格外保温

  运动员在保暖时,首先应该关注到头部和躯干部位。这是因为身体抵御严寒的第一道防线是关闭血液流向四肢的通道,牺牲手脚的热量来维持心脏、肺和大脑的温度。但是手和脚往往支配着人们对于热舒适度的感知,换句话说,运动员可能会感觉比他们实际上更冷。

  对于顶尖运动员来说,感觉寒冷不但会让他们在比赛中分心,还会令手脚变得麻木,影响运动能力。还有一种叫做“冷利尿”的现象,身体在寒冷的情况下,将血液集中到关键的部位,造成血压升高、排尿增多,这可能导致血量的相应减少,对耐力项目的运动员来说是一种危险。

  如果运动员们被冻到发抖,那就意味着真正的麻烦。研究人员发现,研究对象在进行完颤抖实验后,都会感到很累,第二天也是如此。蒂普顿教授说:“这是因为它让肌肉以互相异步的方式进行工作。”(萨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