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正式开幕,不容错过的比赛全在这里!

2018年02月10日 00:15: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岳川) 随着花滑名将金妍儿点燃主火炬塔,2018平昌冬奥会正式开幕。无论是中国健儿的夺牌热点,还是备受关注的外国名将,不容错过的比赛都在这里。

  本届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2个小项。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在1个大项、2个分项、10个小项上是首次获得参赛资格,参赛项目之多创历史之最。(以下时间均为北京时间,或存在小幅波动)

  时间:2月10日 15:15-16:15

  项目:女子越野双追逐赛

  看点:冬奥首金

  对于中国观众而言,越野滑雪可能相对有些陌生,它是借助滑雪工具,运用登山、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的运动项目。越野滑雪是金牌大户,下设诸多小项,比如平昌冬奥会首金就将诞生于女子7.5km传统式+7.5km自由式双追逐赛。有意思的是,最后一枚金牌也出自越野滑雪,即25日进行的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

  在这两个小项上,北欧选手实力突出。其实整个越野滑雪项目都不是中国队的强项,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中国选手最好的单项名次是第22位。本次越野滑雪队由李馨、池春雪、孙清海、王强4名选手组成,超越自己,就是胜利。

  其实不止越野滑雪,像雪车和女子跳台滑雪,中国运动员都是首次获得奥运资格,想一蹴而就并不现实。还有张岩、唐佳琳参加的冬季两项,这些相对薄弱的项目,更需要关注。

  将参加女子跳台滑雪比赛的是常馨月,这也是中国女将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跳台滑雪比赛中。雪车方面,李纯健/王思栋、金坚/申可两对组合将出战男子双人雪车;四人雪车阵容为邵奕俊、李纯键、王思栋、史昊,其中邵奕俊是舵手,王超替补;耿文强将参加男子钢架雪车队的比赛。

周洋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时间:2月10日 20:28

  项目: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决赛

  时间:2月13日 20:11

  项目: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

  时间:2月17日 20:11

  项目: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

  时间:2月17日 20:26

  项目: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

  时间:2月20日 19:33

  项目: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

  时间:2月22日 19:18

  项目: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

  时间:2月22日 约19:29

  项目: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

  时间:2月22日 约20:00

  项目: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

  看点:男队武大靖的500米、1000米和韩天宇的1500米;女队范可新的500米、1000米以及周洋的1500米,以及两个接力项目。

  对于中国观众而言,短道速滑各项的决赛时间再合适不过。自1980年以来,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12枚冬奥会金牌,其中短道速滑占了9枚;在近五届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每届至少获得4枚奖牌,2010年更是包揽了女子项目四金,在索契也收获了2金3银1铜。其中最具实力的女子500米,中国队已经完成了四连冠。

资料图:武大靖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本届中国队也是拿到了全部8个小项共20个的满额参赛席位,出战运动员包括周洋、范可新、曲春雨、韩雨桐、李靳宇、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许宏志和陈德全。每场决赛,都值得关注。

  时间:2月14日 18:00

  项目: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

  时间:2月18日 19:56

  项目:速滑女子500米决赛

  看点:张虹力争卫冕

  中国速滑队由索契冬奥会金牌得主张虹领衔,队员还有于静、郝佳晨、刘晶、李丹、韩梅、田芮宁、郭丹、高亭宇、谢嘉轩、王洪利、杨涛、阿尔成哈孜-夏开尼。

  张虹在平昌将参加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同时参与这两项竞争的还有名将于静。男子方面,小将高亭宇的表现值得关注。还有本届新增设的男、女集体出发两个小项,或将诞生惊喜。

  时间:2月16日 19:00-19:52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

  时间:2月18日 19:00-19:52

  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

  看点:徐梦桃能否圆梦

  中国军团第一枚雪上项目的冬奥金牌正是出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回由徐梦桃、张鑫、孔凡钰、颜婷、齐广璞、贾宗洋、王心迪、刘忠庆组成的队伍依然有实力冲击顶峰,尤其是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三位名将。值得一提的是,徐梦桃离职业生涯大满贯只差一枚冬奥会金牌。

资料图:徐梦桃 张瑶 摄

  时间:2月13日 9:00-10:00

  项目:女子单板滑雪U型池决赛

  时间:2月14日 9:30-10:30

  项目:男子单板滑雪U型池决赛

  看点:名将求突破

  中国队雪上项目的另一个突破点来自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参加比赛的包括刘佳宇、蔡雪桐、李爽、邱冷、张义威、史万成。其中刘佳宇是温哥华冬奥会的第四名,蔡雪桐是索契冬奥会的第六名,两人与男队的张义威都是力争实现突破的排头兵。

  此外,本次参加雪上项目的中国运动员还有双板技巧队的张可欣、吴梦、柴洪、毛秉强、孔祥芮,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的王金、关子妍,高山滑雪回转的孔凡影、张洋铭,以及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的宫乃莹、臧汝心、徐小小。

王芮/巴德鑫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时间:2月13日 19:05

  项目:冰壶混双决赛

  看点:混双争佳绩

  冰壶混双是平昌冬奥会的新增项目,并且8日就已经开赛,因此王芮/巴德鑫也成为这届冬奥会中国军团最早出战的选手。

  虽然前四战仅取得一胜,但王芮/巴德鑫仍保留着晋级的希望。混双各组选手实力接近,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由王冰玉、周妍、刘金莉、麻敬宜、姜馨迪组成的冰壶女队。

  时间:2月14日 9:00(短节目)

  时间:2月15日 9:30(自由滑)

  项目:花样滑冰双人滑

  时间:2月16日 9:00(短节目)

  时间:2月17日 9:00(自由滑)

  项目:花样滑冰男单

  出征平昌的花样滑冰队由隋文静、于小雨、彭程、李香凝、王诗玥、韩聪、张昊、金杨、金博洋、闫涵、柳鑫宇组成,这支队伍的总教练是昔日温哥华冬奥会的金牌得主赵宏博。

资料图:隋文静韩聪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奥运赛季,世锦赛隋文静/韩聪带来了全新曲目《哈利路亚》和《图兰朵》。申雪/赵宏博曾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凭借一曲《图兰朵》站上领奖台,并在世锦赛中两度问鼎。

  时隔16年之后,这一经典曲目即将再现冬奥赛场,被隋文静/韩聪全新演绎。赵宏博曾说,他相信弟子们的《图兰朵》最终会超越他和申雪。这枚金牌将在除夕日的午间产生。

  金博洋刚刚在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突破300分大关,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首个国际滑联A级赛事的冠军。他的对手包括大满贯得主、人气高涨的日本名将羽生结弦,以及两届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选手费尔南德兹。无论结果如何,花滑男单肯定会是一场精彩的较量。

  除了中国军团,一些外国名将的表现也备受关注。

  资料图:梅德韦杰娃

  肖恩-怀特是平昌最受瞩目的巨星之一。他手握两枚单板滑雪U型池的奥运金牌,无数雪迷视其为偶像、传奇,拥有难以比拟的超高人气。男子单板滑雪U型池的决赛将在14日上午9:30进行,在这个项目上,张义威也很有实力。

  “越野女王”比约根将参加多个项目的角逐,她的比赛也将覆盖多个比赛日。过去两届冬奥会上,比约根都收获了三枚金牌。

  19岁的梅德韦杰娃和16岁的扎吉托娃,俄罗斯的两位“冰上公主”将携手出战花滑女单,比赛将分别在21日和23日的早9:00进行。还有男单的人气明星羽生结弦,他的比赛时间与金博洋相同。

  加拿大冰舞“金牌搭档”沃尔图/莫伊尔将在19日和20日的早9:00亮相,被粉丝们亲切称呼为“VM”的两人将向他们的第二块冬奥金牌发起冲击。(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