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困难群众"菜篮子"再减负 江苏开展平价商店优惠券试点

2018年02月08日 19:30:4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春节临近,受季节及市场供求影响,江苏省主要农副产品价格预计将会小幅上扬,为减少困难群众的春节开支,全省物价部门积极落实价格惠民保障机制,通过试点发放平价商店优惠券,切实减轻当地困难群众的"菜篮子"负担。

  临近年关,每家每户都在囤年货,备口粮。家住南京建邺区的李兴菊也不列外。但由于早年车祸丧偶,自己也因伤至残,这几年,李兴菊和子女只能依靠低保,因而日常三餐和年货准备总是有些"放不开"。自从社区附近开了一家平价商店,她就成了这里的常客。李兴菊告诉记者:“这边买菜第一可以挑,我可以自己来选,价位也比外面会优惠一些。”

  为保障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江苏要求平价商店内至少有15种蔬菜销售价低于市场均价的15%以上,粮油肉蛋每类至少有一种销售价低于市场均价5%以上。今年春节前夕,像李兴菊这样的困难群众还能从所属社区领取由当地物价部门发放的优惠券,这些优惠券能够基本满足他们将近半个月的蔬菜开支。南京市建邺区庐山路社区居民赵秀英说:“我本来今天只能吃几个蔬菜,补贴了150元优惠券,我今天能买点肉吃了,能买点鱼吃了。”

  ​近年来,江苏通过政策引导、财政扶持、产销对接等手段大力推进平价商店建设。2017年,全省共有1332家平价商店,累计为市民节约支出4.47亿元。切切实实减轻了居民负担,达到了平价惠民的效果。去年5月以来,我省在南京、常州、南通、连云港、镇江、徐州等六地试点开展了平价商店优惠券活动。仅今年春节期间,全省预计发放优惠券金额约193.64万元,惠及困难群体近1.7万人。结合前期试点经验,今后,平价商店优惠券活动将在全省稳步推进。

  ​省物价局农价处处长高华告诉记者:“我们优惠券活动,实际上是对特困群体减少支出的一项惠民托底措施。”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郝朦 章斌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