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春运TOP10繁忙服务区 无锡京沪高速梅村服务区排第二

2018年02月07日 16:05: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2月7日),高德地图携手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全国8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联合发布了《2018春运安全出行指南》。

  报告显示,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高速交通将迎来两个高峰期,分别是腊月二十五返乡高峰和正月初六返程高峰。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区域高速公路压力最大,G4京港澳高速琉陶路出入口成为全国最拥堵路段。

  因受到春运时间跨度长以及在外工作的人们提前返乡的因素影响,预计腊月二十五(2月10日)全国高速交通将迎来第一个出行高峰——返乡高峰。节后,由于集中返程和高速免费通行影响,预计正月初六(2月21日)出现第二个全国高速交通高峰——返程高峰。其中,在春节后的周日(2月25日)以及元宵节后的周日(3月4日)会再次迎来返程小高峰,随后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压力逐渐趋于平日。

  根据2018年春节全国高速公路网拥堵趋势(小时级)来看,节前出行高峰主要集中在腊月二十五(2月10日)11时-12时;节后,由于受高速免费以及走亲访友的影响,在正月初二(2月17日)11时-12时迎来出行小高峰。其中受节后返程影响,全国高速交通的最高峰值将出现正月初六(2月21日)15时-19时,以及正月初五(2月20日)16时-17时。

  根据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公路路况热力分布图来看,2018年全国高速公路易拥堵缓行路段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以及直辖市、部分省会城市周边。其中,TOP10高速公路易拥堵缓行路段中,北京市G4京港澳高速琉陶路出入口,以全天平均速度21km/h、全天拥堵延时指数4.0居于全国首位,相比第二名合肥市G40沪陕高速小西冲枢纽的全天拥堵延时指数高出近1.5倍,排名第三的是东莞G9411莞佛高速虎门大桥。

  另外,重庆市G85渝昆高速宋家沟服务区,苏州市G15沈海高速338省道出入口,上海市G50沪渝高速外环沪青平立交桥,合肥市G3京台高速小西冲枢纽,长沙市G5513长张高速出入口,惠州市G25长深高速济广高速出入口,南宁市G72泉南高速024县道出入口,都进入全国高速公路TOP10易拥堵缓行路段前十名。 报告显示, “2018年“春运”期间,天气气候条件总体上对公路交通的影响偏小,但阶段性、局地性的高影响天气较易引发公路交通拥堵、阻断或交通事故”。

  “春运”前期(2月7-15日),正值春节前返乡高峰期,我国西南、东北等地区的交通干线需重点防范路面结冰的影响。黑龙江、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甘肃西北部、青海东部、贵州西部、四川西部等地境内的京昆(G5)、绥满(G10)、鹤大(G11)、珲乌(G12)、连霍(G30)、杭瑞(G56)、沪昆(G60)、兰海(G75)、厦蓉(G76)等高速的部分路段出现路面结冰和积雪灾害的风险较高,易导致公路交通阻断和交通事故。预计2018年“春运”中后期,气象条件对全国公路交通的影响较“春运”前期有所增大。东北、华北北部、黄淮、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境内的京哈(G1)、京台(G3)、京藏(G6)、绥满(G10)、鹤大(G11)、珲乌(G12)、长深(G25)、连霍(G30)、大广(G45)、二广(G55)等高速的部分路段出现路面结冰和积雪灾害的风险高,易导致公路交通阻断和交通事故,可能会对春运返程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报告公布了春运期间易受团雾影响的十大高速路段。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春运期间,京台高速(G3山东段、安徽段、福建段)、京昆高速(G5山西段、四川段)、沈海高速(G15辽宁段、山东段、浙江—福建段、广东段)、沪蓉高速(G42安徽段、湖北段、四川段)、大广高速(G45河北段、江西段)等十余条高速的局部路段发生团雾的风险较高,需注意防范对通行安全的不利影响。 据报告显示,G60沪昆高速(衢州段)是春运期间最易发生事故路段,位于全国高速公路事故高发路段TOP10的榜首。G15沈海高速(深圳段)和G4201成都绕城高速(成都段)分别位于全国第二、三名。

  在全国十大易拥堵缓行收费站分布中,北京京银路的莲花滩收费站排名第一,全天拥堵延时指数为4.4,全天平均车速为8km/h。呼和浩特荣乌高速的十七沟收费站,佛山市广明高速罗格收费站分别排名全国第二、三名,全天平均车速都低于25km/h。 2018年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公路最繁忙的服务区TOP10中广东省占了5个,分别是东莞谢岗服务区、广州沙埔服务区和南沙服务区、惠州泰美服务区以及江门梁金山服务区。其中,通燕高速(北京段)白庙服务区为全国繁忙区TOP1,第二名是无锡京沪高速梅村服务区。北京西集服务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新寨服务区、沈海高速台州服务区都进入全国前十繁忙高速服务区。 从2018年春运期间驾车跨城出行用户占比变化趋势来看,正月初六的驾车跨城出行用户占比达到了最高峰。因受走亲访友的影响,在正月初二出现了驾车跨城出行小高峰,另外在节前的腊月二十四、节后的正月初九和元宵节周末,也都迎来了不同程度的驾车跨城出行小高峰。

  春运期间,在全国驾车跨城出行路线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其中TOP10热门驾车出行路线中,前4名都分布在珠三角区域,包含第一名的东莞-深圳,第二名的佛山-广州。 另外,根据大年初二驾车跨城最活跃的TOP 10路线数据,热门跨城路线依然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占据4席。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廊坊市至北京市,从廊坊市驾车跨城出行用户52%前往北京市,西安市-咸阳市、佛山市-广州市驾车跨城出行用户数占比41%、34%位居全国第二、第三。河源市-梅州市、黄冈市-武汉市、保定市-北京市、上海市-苏州市、东莞市-深圳市、中山市-珠海市、天津市-北京市都进入全国前十。 大年初六驾车跨城最活跃的top 10路线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廊坊市至北京市,从廊坊驾车跨城出行的用户中有65%前往北京。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宁站轩;编辑:黄河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