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探访春运"摆渡人" 夫妻半年才能同休一天

2018年02月04日 17:46:00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开始了,随着南京火车站、汽车站等窗口地区客流的日益增多,相应的公交线路也不同程度增加了班次。对于旅客来说,回家更加便捷了,但对于开这些线路的驾驶员来说,则进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春运加班模式。

  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让我们来认识南京的一对公交夫妻。他们每天开车,将一拨又一拨旅客送上归途和家人团聚,自己却聚少离多,平时很少打电话,更难同桌吃上一顿团圆饭。

  4点出门开头班车 吃饭上厕所分秒必争

  张辉和妻子夏云燕都是南京公交64路的驾驶员,两人同开一辆车。进入春运后,往返南京开发区和南京火车站的64路客流明显增多,车次相应加密,这也使得当天本该休息的张辉和夏云燕,不得不临时加班。64路所停靠的经五路公交停车场,离张辉家有近6公里的路程。因为当天开的是早6点的头班车,张辉特意提早了出门,在路边等公司的班车。车上的这些驾驶员都是开公交头班车的。考虑到春运,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尽量提早出门,有的凌晨3点就从暖和的被窝里爬起来赶路。

  南京江南公交308路驾驶员:“头班车不能误的,只有我们先去车站等乘客,六点钟准时发车,不能叫乘客等我们哎。当天5:24,张辉到达经五路公交停车场,车胎、发动机、甚至是车窗玻璃,每一处张辉都仔细地检查到位。20多分钟后确认一切正常,张辉才放心地发车,开往南京火车站。即便头班车乘客不多,准点发车还是要确保的。

  今天的路况不错,张辉的第一趟车只用了42分钟就到了南京开发区底站。可车刚停下,张辉就一路小跑。他告诉记者,赶紧去上个厕所。原来,高峰时段64路平均3分钟就要发一班车,距离张辉下一趟出车最多仅剩12分钟。除了跑步上厕所,吃早饭也要时刻盯着调度显示屏、狼吞虎咽。

  6:54,天渐渐亮了,张辉又出发了。与吃饭、上厕所的分秒必争不同,张辉开起车来不紧不慢。礼让斑马线、二次进站,每一步都做得有条不紊。看到远远的有乘客在招手,即便已关门起步,张辉也会停下车来,耐心等待。开着64路每天迎来送往,张辉已经坚持了10多个年头了。他说,除了对公交驾驶员这个岗位情有独钟外,爱人夏云燕的支持和理解,是他最大的动力。其实,早在2006年之前,夏云燕还是商场的一名营业员,对丈夫出车回来就累瘫了完全不能理解。张辉:“她说你'坐'到下班你还感觉到累?慢慢地,从她也踏上了我们这个公交行业以后,我们从相知到现在可以说是相敬吧,心贴得更近了。”

  夫妻每天当面交流20分钟 半年才能同休1天

  张辉跑完今天的最后一趟车,回到64路南京开发区底站,妻子夏云燕早已等在这里准备接班了。夏云燕11年前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后,就和张辉成为搭档,开起了公交夫妻车。夏云燕上下午班,一般到夜里11点后才能到家,那时张辉已经入睡。而清晨张辉出门上早班时,夏云燕还在睡觉。白天开车时,两人都不能接打电话,每天唯一能照面交流的机会也就是下午这20多分钟的交班时间了。

  南京江南公交64路驾驶员夏云燕:“基本上车子我是不用烦,来了以后就是开车子,其他的维修保养他懂得多一点,他也弄了车内的卫生,应该是我们俩弄,他能弄就弄多一点。”离出车还剩五分钟。这时,夏云燕才和张辉聊起家事。夏云燕说,虽然现在沟通交流的机会不多,但她和张辉却比以前更和谐、更有默契。工作以外,两人接力照顾家里的父母和儿子。而工作中,张辉是她最好的榜样。带客上路时,夏云燕也是不紧不慢、有条不紊。遇到拎着行李赶车的乘客,或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会像张辉一样耐心地停车等待。

  夏云燕:“在外面忙一年,这个时候应该是最开心最有期待的。我把他们(乘客)送到火车站,送上火车。他们回家去了,虽然我在这个地方一直开着车,但我觉得也蛮好也蛮开心的。”

  不过一说起自己家的大年三十,夏云燕就内疚了:团圆桌上,总是会缺了他俩中的一个。但夏云燕不后悔,因为对于她来说,只要彼此心贴心,什么时候团聚,什么时候就是过年。她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半年才能休息同一天。一家人吃饭的时间也很少,过去不理解丈夫的工作,现在已经完全理解。

  微评:
      说一声“谢谢”能温暖一颗真心。新的一年,夏云燕的愿望就是能有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他们、支持公交行业。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目前南京公交集团内,像张辉、夏云燕这样的公交夫妻搭档大约有上千对。正是他们默默地牺牲了小家,才确保了我们广大乘客的出行。我们想说,在您乘车时,一句感谢,一句关心的问候,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