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运拉开大幕!江苏铁路、公路、民航出招保障“回家路”

2018年02月01日 18:44: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运来了,年关近了,乡愁浓了。方寸之间,小小的一张票承载着人们对家乡和亲人的满满思念。从今天起,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拉开大幕。据此前的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公布,初步预计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

  春运期间,江苏铁路、公路、民航将采取哪些措施,出招保障“回家路”?春运首日,江苏各地出行客流量有没有出现井喷现象?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铁路方面——

  铁路南京站增开客车119.5对

  铁路南京站获悉,今年春运自2月4日起至3月12日止,共计40天,该站预计发送旅客679.5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6.99万人。

  春运期间,铁路南京站通过多种措施,共开行旅客列车548对,其中图定旅客列车428.5对,增开客车119.5对(南京站安排临客43.5对;南京南站安排临客76对),相对于2017年春运共计增加46.5对客车。同时,计划增开始发临客列车17列(其中应急1列),分别往南昌、鹰潭、邵阳、苏北及宁安等方向,恢复开行的淡季停运列车“榆林—苏州”K1323/2/3、K1324/1/4次1对。此外,春运期间该站高铁、客运专线共安排41对夜间开行的动车组临客列车,高铁、客运专线实行高峰运行图。

  去年,南京至西安、兰州高铁相继开通,加之“12.28”铁路调图后,南京首次新增始发开往汉中、广元、绵阳等方向的高铁列车,增加了南宁、厦门、南通方向始发高铁动车组列车,以及近两年新增的至长沙、广西、南昌、贵阳、昆明的始发动车组列车和往哈尔滨、乌鲁木齐方向的始发普速列车,去往这些方向的旅客在春运期间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根据统计,春运首日南京站和南京南站共发送旅客接近11万人,共开行旅客列车430对,其中增开客车18对,旅客秩序、列车运行情况良好。

  镇江火车站客流平稳秩序良好

  2018年春运镇江铁路部门预计发送旅客11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4.9%。

  镇江铁路部门提前部署,投入充足力量,准备迎接2月8日以后到来的春运大客流。新的北广场启用后,镇江火车站运输能力明显提升,目前镇江站日常开行普速列车20.5对、高铁列车73对,北广场候车大厅面积4000平方米,设有座椅850张,改善了旅客出行体验。 

  2月1日,春运第一天,镇江铁路客流平稳,未出现明显客流高峰。火车站负责人介绍说,今天镇江市区两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8万人次,其中镇江站1.2万人次、镇江南站6000人次,略高于平日客流。

  公路方面——

  江苏公路春运运力充足 推出“定制”班线服务

  今年春运期间,江苏全省将安排公路客运运力3.38万辆、144万个客位,日发班次将达到3万次以上,已准备充足的运力保障。

  为方便全省旅客购票,江苏推行“巴士管家”手机APP、微信小程序、代理网店售票等多种购票方式。在盐城、宝应、泗阳3个客运站试点基础上,新增黄桥、泰兴两个客运站开展公铁联程售票服务。

  为方便全省旅客乘车,江苏二级以上客运站均已实现电子客票验证进站乘车服务,通过“巴士管家”APP,向旅客提供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道路客运购票、退票、扫码进站一体化服务,旅客购票后,可直接使用身份证、手机条码进站乘车。

  江苏还预计推出157条“互联网定制客运”班线服务,投入车辆665辆;结合“畅游江苏”部署要求,开行“运游结合”线路159条,投入车辆1260余辆,为旅客提供定制客运服务,让广大旅客出行更方便、更快捷。  

  江苏交警严查各类违法 保障春运安全路

  春运开始之前,江苏省交警与交通运输部门对参加春运的车辆和驾驶员资质进行了筛查,从98238辆大客车和108420名驾驶员中,查处了3444 辆和2413名不符合春运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从源头管理上排除了大部分安全隐患。

  春运期间,交警对来往车辆,也加大了检查的力度。今天上午10点,在南京四桥高速入口,车流量已经明显增多,很多都是满员的大客车。在今天上午的检查中,并未出现大客车超员等严重违法,但依然有超速、没系安全带、车辆配备的灭火器失效等问题。

  交警提醒,春运车流量大,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按照限速规定行驶,减少不必要的超车、变道、并线,严禁违停、疲劳驾驶、超员等一些违法行为,市民出行的时候可以尽量错开车流高峰时段出行,必要时可以选择与高速公路平行的国省道通行。

  道路交通方面,由于今年春节假期相对较晚,不少返乡客流已经提前返乡,呈现出"节前较分散,节后集中"的特点。在首日春运中,沪宁高速往南京绕城公路二桥方向出现了车多缓行现象,南京交警高速一大队民警在上海往南京方向的麒麟枢纽进行了分流。

  警方也再次提醒,春运期间大家出行时最好避开南京长江二桥、苏通大桥、江阴大桥这三座最易拥堵的过江通道,反而能更省时间。

  民航方面——

  春运首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客流稳中有升

  春运期间,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新开、加密南京直飞圣彼得堡、曼谷、普吉、巴厘岛、岘港等国际(地区)航线,国际航班突破500班,新开、加密南京到长春、哈尔滨、宜宾、惠州等国内航线航班近1000班。预测春运期间,机场旅客人数将突破300万人次。

  春运第一天,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客流稳中有升。根据机场边检部门的统计,今天机场航班起降达到600架次,发送旅客突破10万人次。为提高旅客出行效率,机场方面在春运首日正式启用了2台自助托运行李设备,节省旅客排队时间。

  2018年春运“情满旅途”活动正式启动!春运期间,不仅要让老百姓“走得了”,还要“走得好”,归乡途中,你会遇到什么“暖心之举”?记者先来为你剧透一波。

  "人脸识别"助力检票 智能导航快速就位

  春运首日,铁路南京南站增设了两个进站通道,减少旅客安检的等候时间;每个进站口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摄像头会锁定进站旅客面部信息,与其身份证芯片内的照片进行比对,票、证、人信息比对相符,闸机自动放行,这是"人脸识别"系统首次在南京春运当中使用。

  同时,铁路南京南站增设了35台导航问路机,可以查询到全部候车室的分布,帮助旅客快速找到想要到达的区域,如果临近饭点,还有美食推荐信息。

  在每个检票区域,铁路南京南站方面还新设一个"到发通告屏",采集旅服系统实时数据,既为检票口工作人员提供作业信息支撑,又为旅客自助查询列车正晚点、变道等信息提供便利。另外,每个区域还大量增设USB接口,旅客可以在这里直接为手机充电。

  临时"保姆"为你分忧 便民服务更加贴心

  车站内"158"雷锋服务站设有儿童乐园,经过前期的升级改造,今天也是重新对外开放,春运期间,这儿将成为临时儿托所,有事短时间不能照顾孩子的旅客,可以将孩子放在这里,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将充当起"临时保姆"的角色。儿童乐园门口这两个萌娃小机器人,还可以陪小朋友一起玩。

  通过微信 家长可了解 "无成人陪伴儿童"实时状态

  对于无家长陪伴独自乘坐飞机的孩子,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推出"微信瞬间"贴身服务。家长与航空公司确定好机票等相关事宜后,出发当天,提前两小时抵达禄口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问讯处,将儿童旅客交由机场工作人员,全流程都会拍照通过微信发给家长。

  冬衣寄存 轻松去南方

  为了让飞到温暖地区过年的旅客"轻装上阵",春运期间,禄口机场提供面向所有航班旅客的免费"冬衣保管"服务。

  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十点,旅客可以前往小件寄存处来办理冬衣寄存服务,在早上八点之前到机场或者晚上十点之后到机场可以前往国际问询柜台办理。返程时,旅客直接在到达层问询处领取即可,机场工作人员会根据寄存时旅客填写的返程航班信息提前准备好。

  你的手机再也不怕电量告急!

  为了满足旅客充电需求,铁路南京南站在每个检票区域还大量增设USB接口,旅客可以在这里直接为手机充电;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方面还增加了五台移动充电桌,一次性可以满足200名旅客的充电需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虞根网、钱进、李扬、周婕、毛俊、刘聪琳、杨文斌、李洋、莫玫瑰、祁建、钱飞、王文欢 编辑/李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