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添柴加薪 助江苏“创新之火”越燃越旺

2018年01月29日 19:26: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过去五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2.7%左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4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3万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从一个个数据背后,就能感受到江苏大地上的创新热度。

  然而,报告也明确指出,“自主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质量需进一步提高”等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如何在创新上再添一把火,从而达到今后五年“自主创新取得新突破,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中等以上水平”的目标呢?连日来,代表们针对“创新”高频词展开热议,谈问题、提建议、献良策。

  常亮

  江苏省人大代表

  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提升创新力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医药行业来说,高质量意味着什么?那就是好的产品,好的服务模式,好的服务渠道……

  江苏是医药大省,也是医药强省,创新药研发能力居全国前列。医药行业为什么要创新?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常亮心中十分明了。首先,差距使然,“健康产业是中国未来510年最大的商业机会之一,但现在,很多医药还停留在比较粗浅的仿制阶段,原创药物与世界水平相比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常亮坦言。其次,需求使然,“老百姓对于健康方面的需求还是非常非常大的,没有好的药物,没有好的产品,很难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如何创新?常亮认为,首先,企业需要将创新视为生命一样重要。艾兰得目前国内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5%—10%左右,每年创新配方项目超过2500个,而从全球范围内看比例更高,在中、美、英三国建立了3个国际一流的科研实验基地,与国际领先科研机构强强联合打造尖端科技产品,最终希望把海外资源整合到国内。此外,制度创新特别是制度的供给侧改革,理念创新,人才、产业、商业模式等各类创新,都是常亮关注和探索的。

  刘礼华

  江苏省人大代表

  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争夺国际市场话语权。

  128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到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无锡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报告。刘礼华代表发言时句句紧扣创新,建议把握创新的三个度:广度、深度、维度。首先,整个社会要形成创新意识和浓厚氛围,对创新失败有足够的包容度;其次,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意见和措施,都要从基层出发,考虑文件能否贯彻落实到底,能不能起到引导作用;第三,政府应围绕具有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的前沿技术和高端项目,集中力量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法尔胜泓昇集团在深耕主业中自主创新、跨越创新,“拳头产品”输送带用钢丝绳全球市场占有率超70%。刘礼华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起草两个关于大桥缆索的国际标准,“西方发达国家始终牢牢把控着国际标准领域,我需要超越欧美,打开海外市场。”掌握标准制定的主导权,就意味着掌握了技术和产业的引领权,在国际贸易中也就掌握了话语权。“在钢丝钢绳领域,我也要把强度做得比欧洲更高,虽然可能成本增加、价格提高,但产品提升后,客户能享受到用量降低、用电降低的红利。”刘礼华说。

  匡逸强

  江苏省人大代表

  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管理部主管

  创新,有目标有动力,但不能没有能力。要以系统全面的方法论,提升企业可持续的科技创新能力。

  “加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化科技创新能力。”这是今年匡逸强代表带上两会的建议,在他看来,创新的重要性人人皆知,创新的需求很多企业都有,加上政府提供不少科技创新的优惠激励政策,可以说创新的动力很充足,然而,大部分企业的创新能力相对薄弱。“比如,围绕企业发展,如何制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如何实施?需要哪些资源匹配?一些研究开发项目怎么来开展过程管理?知识产权如何管理?如何对全过程进行评价?”匡逸强认为,大部分的高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需要一个系统全面的方法。

  张国良

  江苏省人大代表

  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经济发展要高质量,必须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推动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江苏效益转变。

  报告中指出,要突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今年1月,在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来自江苏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它的第一完成人、省人大代表、中复神鹰碳纤维公司董事长张国良接受荔枝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今后发展靠什么?如何在国际市场提高自身竞争力?唯有不断创新。不管高新技术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都要让创新激发最大潜力,让创新引领速度向质量转变。

  “碳纤维产业化”是世界级的科技难题,中复神鹰经过十多年的自主研发和科技攻关,打破了国外封锁,掌握了大量核心技术,拥有完整碳纤维产业链,并实现规模化生产。“未来的重点是产能的提升和市场的多元化,这必将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各行各业创新。”张国良说,“今后,我们还是一切以创新为驱动,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中去,把国际市场开发好。”

  记者/沈颖 摄像/夏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