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会”系民生:清水工程任重道远

2018年01月27日 16:23: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江苏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十项实事中,提到了实施城乡清水工程。2018年将完成整治城市黑臭水体100条以上,两年基本消除设区市黑臭水体。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主任朱铁军

  这一内容得到了人大代表朱铁军的关注,从事水环境治理多年,他认为,"治水 "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

  太湖治理见成效 后期管养更重要

  朱铁军,江苏省人大代表,也是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主任,他参与了太湖十年的水环境治理。他告诉我们,刚刚走过的十年是遭到地球母亲痛责之后,悔过、补过的十年,用十年时间让太湖水质主要指标恢复到水危机以前十年的水平,是值得的。

  朱铁军表示:“(目前)太湖治理到了一个爬坡攻坚的阶段。充分考虑太湖治理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更好把握湖泊生态系统的变化规律。”

  城乡清水工程 从"毛细血管"着手

  朱铁军认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实施城乡清水工程,治理城市黑臭河体,将是对像太湖这样的湖泊治理,最有效也最持久的举措。

  朱铁军告诉我们:“从湖泊治理来说,要注意小流域的治理。小流域实际上就是我们讲的毛细血管的治理,也就是讲要消除黑臭河道,实事求是的说,大河真正有大的污染源并不是很多,但很多是由小河小浜汇聚成,所以只有我们这些主要入湖河流的支流支浜都能清洁起来,都能符合地面水环境质量的要求,才能保证入湖河流的水质达到要求。”

  朱铁军说,只要入湖河流的水质达到环保要求,湖泊的优良水质才能保持得更长久,一小步 一小步、踏踏实实地干,水环境改善一定能见到成效。

  "河长制"让黑臭河整治不再犯难

  目前,江苏实行"河长制",就是针对入湖河流的治理,责任到人,初见成效。但不可否认的是,黑臭河流的治理仍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工程 。朱铁军直言,有些黑臭河治理存在误区,把河道和堤岸铺了砖石,这样的河道不利于土壤中的微生物和水发生净化作用,反而会加剧黑臭现象 。

  

  朱铁军认为:“环境保护的问题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仅仅花了一次钱,建了泵站调了水,或者说我们清掉淤就行了。需要日常的维护,所以沿河的老百姓,沿河的企业也要加入进来,为自己环境的改善作出自己的努力。”

  家门口的清水河道是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所以,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不乱扔垃圾, 不乱排污水,生态河湖,值得期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顾啸云;编辑/黄河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