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腊八粥养生 不同体质人群学会“对号食用”

2018年01月23日 18:17: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24日是腊八节,大陆多数地区仍保有吃粥习俗;南京的寺庙也会在这一天向市民施粥。腊八粥食材丰富,营养均衡,尤其适宜于年老体弱或病愈后脾胃虚弱者。但是不同体质人群在食用腊八粥时,也应有所注意。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专家们建议市民,熬腊八粥以及平时做养生粥时,最好根据自身体质来挑选配料,“对号食用”,这样养生效果才会更好。

  养生:粗细搭配 健脾养胃

  腊八粥是由多种食材熬制而成的粥,也叫七宝五味粥,主要以谷物、豆类、果仁等为原料进行熬制。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张荣春副主任医师介绍,腊八粥的材料属于药食同源,兼顾美食口感和养生保健。腊八粥内容丰富,粗粮细粮搭配,营养全面,可以保健强体。其中粳米,糯米,小米,薏米,芡实等益气健脾养胃。

  另外,腊八粥中的豆类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赖氨酸含量也很丰富,与大米等谷物搭配起来可形成有效的营养互补。豆类中的赤小豆,中医认为其可以健脾燥湿、利水消肿,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枸杞、红豆、花生、大枣、桂圆、莲子等补益气血,适合普通人群,特别是年老体弱,产后贫血的人。

  区别:根据体质辩证施补

  很多市民都认为腊八粥就是一锅炖,只要是有营养的东西都可倒入锅中熬煮,该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表示,“这种不分体质随意选取配料的吃法,是不合适的。”中医强调,饮食养生首重食物的“性”,分寒、凉、温、热,必须切合人的体质;不同体质的人,需适当选择不同“性”的食物。

  “大豆粥就不太适合气虚体质的人。因为大豆有下气和凉血的功效,对于气虚体质的人群而言,胃气和脾气相对不足,所以大豆相对应该少吃一些。但也不代表完全不能吃,”王长松主任说,虽然桂圆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之效,但湿热体质的人不宜在吃粥时放太多桂圆,否则可能会导致火气上攻,或上呼吸道感染。

  注意:特殊人群不宜喝腊八粥

  腊八粥多由谷物粗粮熬制而成,因此粥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对预防便秘也有一定作用。但是,喝腊八粥也是有讲究的。有些朋友认为粥能养胃,一日三餐以粥为主。专家指出,其实这种观点并不全面,喝粥养胃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尤其对于容易反酸、烧心的胃食管返流胃病患者来说,不利于康复恐会影响病情。

  张荣春副主任医师说,糖尿病人不宜食用腊八粥,因淀粉糖份高,或食用腊八粥时选燕麦、荞麦为主料,不放糖。花生,杏仁,枸杞,百合,山楂这些材料适合高血压,高血脂的人。

  延伸:冬天手脚冷可喝点薏米粥

  在冬天,不少市民都有手脚冰冷的困扰,特别是早晨和晚上。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手脚容易冰冷、麻木,多是因为气虚、血虚和阳虚所造成的血液运行不畅,不能温煦肌肤,而使人感觉寒冷。“这些人需要服用有补气、活血和温阳功效的腊八粥来驱寒保暖,红枣、花生、桂圆都是可选之物。”王长松主任表示,从中医角度,这是气血虚弱所造成血液循环不良所致。

  王长松主任建议,年关将至应酬增多,在饮酒交际后,可喝点“薏仁粥”来保养脾胃,据“本草纲目”记载,薏仁能健脾益胃、轻身延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