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多措并举创新农村生态治理 青山绿水永续金山银山

2018年01月23日 12:50:00 | 作者:华晓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旅游局官网近日公告了新一批9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江苏省无锡市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榜上有名。宜兴市依托良好的生态禀赋和人文底蕴,推进“旅游 ”融合发展,打造出陶都丁蜀、深氧湖㳇、缘来张渚、灵秀太华、禅居西渚、鲜美徐舍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板块。山、水、茶、竹、陶等特色鲜明的元素,是宜兴旅游的独特IP,也是宜兴百万百姓倍加珍爱卫护的生态宝库。

  创新农村污水治理模式

  这段时间宜兴任墅村一派开沟铺路的忙碌景象,村民高武怡拉着记者看他家屋外的施工地。只见厨房、卫生间延伸出两条宽近50厘米的沟渠,他说通过沟渠排好的管子最终将汇入不远处的窨井管网,就能将家中的生活污水直接送到污水处理厂了。 污水处理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领域却一直是“短板”。为加强水环境整治,进一步改善太湖入湖水质,去年宜兴创新农村污水治理模式,与国内大企业签订PPP协议,投资25亿元,对3000多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进行全面治理。同时在污水收集模式和处理技术上并不是千篇一律。

  据宜兴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村庄地理位置、人口规模、聚集程度、地形布局等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方案。除了纳管以外,有的采用净化槽处理的模式,每几户乃至十几户人家设置一座小型的污水净化装置,有的偏远村庄还采用“四个式化粪池+人工湿地”的模式,每两三户农户的屋后建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湿地内种植水葫芦、美人蕉、夹竹桃等植物。力争通过两年努力,实现3000多个自然村的污水治理全覆盖。

  农田成为最美的风景

  宜兴是江苏的农业大县,如何让农村处处是景?农田成为最美的风景?宜兴市一方面破解农业面源污染难题,同时通过整合资源,创建田园综合体,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冬日的丁蜀镇莲花荡农场颇有些米勒油画的风格。收割后的稻田一片暖暖的黄,高耸的鸭棚更增添了乡野的淳朴,莲花荡碧水悠悠映现着摇曳的芦花,远远传来的飞鸟声又平添了一份静谧亲和……

  丁蜀镇副镇长曹效平告诉记者,莲花荡农场正是他们在太湖水环境治理中做的一个示范。莲花荡农场位于丁蜀镇东南部,是省级入湖河道之一乌溪港的主要上游。农场始建于2011年10月,是在原渔塘复垦、杂边地改造提升的基础上建成的。
      原有渔塘800亩,养殖户30户,一方面由于养殖密度过大,鱼虾致死致病率高,养殖户经济效益低下,对村级经济无贡献;另一方面养殖户管理粗放,环保意识极差,生活污染及养殖污染对周边水体水质影响大。基于此,镇村两级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流转鱼塘800亩,整合省国土厅的土地复垦,国家农业部的尾水处理与循环利用工程,省环保厅的生态循环农业工程,中央小农水工程(包括智能化灌溉工程),通过5年努力逐步改造成为有机水稻田500亩,有机蔬菜田200亩,生态景观林300亩。实现了1000亩核心区农业尾水的循环使用,极大地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如今的莲花荡已经成为百姓休闲旅游的好去处,年接待游客达数万人。绿色有机的莲花荡大米卖到了市场价20元/斤。

      大项目纷至沓来

  乡村有人们渴望的原生态的风景和原真性的人文,未来最大的旅游产品,不仅仅是乡村景观,还有天人合一的自然慢生活。乡村不仅是一个生产粮食蔬菜瓜果的地方,还是一个离大自然最近,可以医治现代工业文明创伤的地方。

  宜兴的青山绿水正在前所未有的焕彩。西渚镇以大觉寺为核心点,对云湖景区周边资源进行整合,3年内规划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禅文化特色园、总投资7.5亿元的云湖湾度假村等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太华天谷国际养生旅游度假区及总投资3亿元的中华亲情林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项目去年8月落户,项目投资总额达210亿元,也是宜兴有史以来投资体量最大的旅游业项目。

  据悉,项目建成后,将为宜兴打造全省生态保护引领区、生态经济示范区、绿色发展样板区提供强大助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华晓青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