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摆渡人”护送学生15载,离世后全校老师来接力

2018年01月23日 14:23:12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曾经,每周五的下午,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岳井村的渡口边,总有一位肤色黝黑的老师,无论刮风下雨,都会领着一群学生赶渡轮回家。

  他,就是跨海护送学生15载的“最美摆渡人”——长街镇小学岳井片校老师张翎飞。而在1月14日,张老师不幸因病离世,享年56岁。

  被护送的33名海岛孩子,一边留着眼泪,一边折叠出一朵朵小白花,默默地怀念着张老师。而岳井小学的13名教师庄严承诺,将接力张老师,护送好孩子。

  ↑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长街小学岳井片校老师张翎飞在护送孩子(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一句承诺,“风雨摆渡路”护送学生15年

  海岛孩子的求学路,并不比深山大壑的孩子轻松。

  宁海县长街镇隔洋塘村是一个海岛村庄。2002年,由于学龄儿童减少,只剩46人的隔洋塘村小学被撤并到被大海隔开的长街镇小学岳井片校。

  隔洋塘村的孩子被统一安排到岳井小学寄宿上学,路上要坐20多分钟的渡轮。为此,岳井小学作出承诺:每周有专人负责送孩子上下学,不管刮风下雨,都要把孩子安全送到家和学校。

  谁来接送?同为隔洋塘村人的岳井小学教师张翎飞主动请缨,揽下这个活,没有任何报酬。

  张老师说:“海岛孩子读书不容易,我顺路,水性又好,是这项工作最合适的人选。”

  于是,每周五,随着放学铃声响起,隔洋塘村的学生们飞快地跑到操场前,穿好救生衣,之后就要坐校车去码头。

  ↑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长街小学岳井片校老师张翎飞在护送孩子(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要坐在客舱里不能坐到栏杆上,不能站在跳板上……”每次到码头后,张翎飞都会清点人数,并提醒学生注意安全。

  由于渡轮每次承载不能超过20个学生,剩下的由另一个跟车老师看护着在码头边的小房子里等候。20多分钟后,轮渡到达对岸,等守候在岸边的家长把学生一个个都接回家后,张翎飞又坐渡轮回来,再护送剩下的学生摆渡到对岸,直到全部学生被家长接走。

  有时家长没来得及接,张老师会亲自护送学生回家。到了周日,张老师又坐渡轮再把学生们接回学校。

  就这样来来回回15年,张翎飞接送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

  “既然答应了,必须要做到底,老师是讲信誉的!”

  2007年9月,台风侵扰宁波沿海,岳井小学接到紧急转移通知,当张翎飞带着学生到达渡头时,发现渡船因风浪太大已经停运。回学校,车子走了;孩子们想回家又找不到船。当时,雨越下越大,孩子们急得都快哭了。

  为了把孩子们安全送回家,学校商定从附近村庄包一辆车绕道把学生送到家。于是,张翎飞便带着孩子们通过陆路,辗转1个多小时、途经80多公里,终于安全地将27名学生挨个送到家。

  几年前,张翎飞从隔洋塘村搬到了宁海县城。周五护送孩子们到家后,他还要赶渡轮返回王家渡口,骑电动车到长街镇,再坐公交车回到县城,最后转公交车才能到家。尽管要多花两三个小时才能回家,但张翎飞依然坚持接送学生上下学。

  15年的护送路,张翎飞从来没有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他说:“当初学校答应了家长,我又担起这个工作,所以必须要做到底,老师是讲信誉的!”

  ↑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长街小学岳井片校老师张翎飞在护送孩子(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张翎飞不仅是孩子们的“摆渡人”,还是孩子们的义务邮差。天气冷了,孩子要添衣物,家长会让张老师带过去;孩子生病感冒了,家长会让张老师送药;春游或秋游到了,家长会让张老师给孩子带零食……

  岳井小学六年级学生董佳航的妈妈商俊香眼泪在眼圈里打转。“不管对学生、家长、村里人,谁有要求,要帮忙,只要他能做到,他都会去做,张老师很热心的。”

  三年级学生张芝晗的妈妈说,家中两个孩子,都是在张老师护送跨海上学中长大的,大女儿今年已经上大学了。“张老师就像我们家里人一样,对孩子非常好,很负责任。”

  要做每名孩子成长路上的“最美摆渡人”

  15年护送路,张翎飞从没有请过一次假。女儿张怡说:“父亲常说自己是隔洋塘村的儿子,把村里的孩子教育好、保护好也是自己的责任。”

  年轻教师叶笑笑清楚地记得,一个海风如割的深秋,为了让一个感冒的孩子穿得暖和些,张翎飞把自己的外套给了学生,他自己则在码头上颤抖着等待渡轮,最后着凉发烧。

  2017年3月,张翎飞因身体不适需要住院手术,暂停护送学生。在张老师病重期间,他还时刻念叨着需要护送的那群孩子们,向同事询问起孩子们的点点滴滴。

  岳井小学校长叶兆明说,去年底张老师的病情严重了,老师们赶过去看,知道张老师惦记孩子,也带了几个护送过的学生代表过去。“那次张老师的身体已很虚弱,他人很难受,但看到学生很高兴,一直嘱咐我们,护送学生来去一定要注意安全。”

  张老师去世后,前来送行的人一直没有断过。除了同事、亲友、村民之外,更多的是张老师教过的学生。

  张翎飞老师走了,岳井小学全校13名教师接过了护送的“接力棒”,组成了新的“摆渡人”团队。

  叶校长说,新的护航团队以王胜华老师为首,12位年轻教师全体参与。教师们说,要向张老师学习,不仅做孩子求学路上的摆渡人,也是孩子成长路上的摆渡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