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烈士陵园内跳广场舞":禁止与缅怀无关的活动

2018年01月23日 10:19:31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原标题相关部门回应“上海烈士陵园内跳广场舞”:禁止过度娱乐化活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群众反映,在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每天清晨一群中老年人就会前来开展跳舞、唱歌、演奏等娱乐活动,嘈杂的场面与肃穆的烈士陵园格格不入,不少上海市民和社会人士要求予以整改。昨天(22日),上海市民政局、徐汇区等部门回应表示,陵园核心区全面禁止开展与弘扬缅怀英烈精神无关的活动,在整个园区内,全天禁止过度娱乐化的文娱活动。

  群众:这里的老头老太婆都是七八十岁的人了,你敢动吗?我们在这里跳了几十年。

  保安:我们并非和你们作对,老师傅。

  群众:你不要多管,没好处。别的公园好多了,里面可以喝茶、跳舞、唱歌,我们这里什么都没有。烈士陵园死气沉沉的,还是我们把它弄热闹了。

  这是近日在互联网上流传的一段拍摄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的视频,视频中的声音正是来自在烈士陵园内进行舞蹈等娱乐活动的群体。不仅如此,他们对于前来制止的陵园安保人员更是出言不逊。对此,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主任薛峰也很无奈,他坦承,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一两天了,多次劝阻却并无效果,“之前在加强管理、劝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张贴了很明显的不能跳广场舞的相关通知。但是我们的安保人员、工作人员一直被这些群众无视,相反,她们会推搡、言语攻击工作人员。”

  在不少社会人士及烈士家属看来,这些过度娱乐化的活动与烈士陵园应有的庄严肃穆氛围不相符合,更有悖于国家相关法规、规章的要求。龙华二十四烈士之一的王青士烈士的侄子王琦表示,国务院在2011年发布的《烈士褒扬条例》中规定,“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不得从事与纪念烈士无关的活动”。而在烈士陵园内唱歌跳舞,在他看来无疑是一种严重的亵渎,“龙华埋葬了15085位烈士,包括就义地、刑场全部在那。而且,她们跳舞的地方就在原来的淞沪警备司令部碑林。烈士陵园是烈士安眠的地方,旁边嘈杂对烈士就是亵渎、不严肃。”

  不仅如此,他认为,在烈士陵园中进行这些娱乐化行为,更是伤害了烈士家属们的感情,“撇开烈士陵园不谈,上海众多公墓、墓地根本没有这些现象,反而烈士陵园笙歌燕舞。很肃静的地方被她们这样一弄,感觉变成了娱乐场所,杂七杂八,如同杂技场、大卖场。”

  对此表示强烈愤慨的还有龙华二十四烈士之一伍仲文烈士的家属伍少功,他表示,部分开展娱乐活动的团体甚至一早就占据了陵园的主干道,直接干扰了社会各界人士前往陵园开展先烈祭扫、英烈追思等纪念活动,“她们堵在大门口,一弄就是两小时以上。这是一个很庄严肃穆的陵园区,不是开放式公园。你进行娱乐活动,开心了、健身了,而你对地下长眠的烈士如何交代?你扪心自问对得起谁?”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会有众多中老年居民前来龙华烈士陵园进行锻炼和娱乐活动,也有一定历史原因。在90年代初,这里成为烈士陵园前也曾经是向公众开放的龙华公园。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街道办事处主任戴礼浩告诉记者,不少老居民早就养成了习惯,他认为现在可去的绿地越来越少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当时都是在龙华公园里面锻炼、游玩,后来就变成烈士陵园了。另外,可能是居民对绿地的向往,在周围这类有规模的绿地确实很少。”

  尽管如此,在薛峰看来,现在过度娱乐化的活动与过去居民在此简单地锻炼健身造成的影响完全不同。根据去年11月印发的《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了“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对此,经过上海市民政局与徐汇区及所涉及的相关部门近日的联席会议,初步决定,将在龙华烈士陵园禁止过度娱乐化的活动。薛峰指出:“在陵园核心区域,全天禁止群体性健身娱乐活动,其他区域禁止大音量外放音乐、明显带有娱乐性质的健身活动,如广场舞、交谊舞、乐器演奏和打牌等。”

  同时,徐汇区也正在积极努力,想办法对龙华烈士陵园周边区域进行梳理,合理调整,力争配套供给周边居民更多相适宜的文娱活动场地或方式。薛峰也表示,龙华烈士陵园方面还将尝试与居民共建共治的方式,通过招募志愿者,进一步疏导居民,“我们想在周边的社区和经常到陵园里的市民中,招募一批陵园共建志愿者队伍。通过这支志愿者队伍,增加与周边居民沟通的渠道,实现共建共治的目标。”(记者傅闻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