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廷良:用心焐热这片贫瘠的土地

2018年01月23日 08:24:43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伊廷良在种植大棚里(右三)。

  前不久,一个占地300亩的农业特色项目要在山东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后屯村落地,但群众不买账,有村民问村第一书记伊廷良:“我不同意会砍头吗?要是不砍头,这事就不用再说了。”又是一番苦口婆心,最终,伊廷良做通了工作。这样的经历对伊廷良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54岁,本该知天命了,伊廷良却主动请缨、扎根农村。一年多时间,抓党建带班子、搞产业促脱贫,他把贫困的小山村变成了生态文明村,走出了一条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路子。

  2016年2月24日,在村头与镇党委工作人员交接后,伊廷良在村里转了一圈:一条斑驳的水泥路早已年久失修,村巷里还是狭窄坑洼的土路,垃圾堆、柴堆、粪堆“三大堆”随处可见……接下来的几天,他一边逐户走访,一边着手在村里租房,最终租了三间平房作为村“两委”临时办公场所。

  从此,田间地头,村头巷尾,都能见到伊廷良忙碌的身影。不到一个月,他就摸清了每个家庭的情况;对创建区级生态文明村,干部群众也基本达成了共识。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但后屯村的“领头羊”,却一届又一届被私心蒙住了眼,让群众凉透了心:因为村集体欠着自己的钱,村“两委”办公室8间大瓦房有5间稀里糊涂被抵了账,成了某任村支书的私财。不仅如此,原有村“两委”班子不团结、软弱无力,村党组织及村行政管理组织不健全,不能正常开展党组织活动及村务管理工作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在农村,没有一个好班子,想脱贫致富,那是不可能的。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才能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此,伊廷良报请镇党委领导批准,对支部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重新选拔了一名支部书记,选准配强村“两委”班子。班子配强了,打造区级生态文明村也开始加速推进。大家开始分头上户做工作,首场生态建设之战全面打响。

  半年后,老百姓发现,原来的小村庄变样了:村庄环境整治后,“三大堆”被彻底清理;农村改厕后,上厕所干净卫生了;硬化街巷路面5000余平方米,硬化面积达到90%,修建排水沟800余米;在村庄主干道路两边栽植绿化苗木3000余株……原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小山村,变身洁净美丽的新农村。村民碰见伊书记,不再锁门躲避了,而是沏上一壶热茶,争着抢着往自家请。2016年12月,后屯村经验收,成为“区级生态文明村”。伊廷良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如今,伊廷良又有新的打算:“巨峰镇有‘一亩茶园’扶贫工程,2017年又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所以在咱村多发展茶叶,方向对路。即使我不在这里做第一书记,也能给村里留下这片产业,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