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吉轮沉没超一周 油污范围扩大近6倍超300平方公里

2018年01月23日 06:53:17 | 来源:封面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剧烈燃烧中的“桑吉”轮

  封面新闻记者 卢荡代睿

  剧烈爆燃的“桑吉”轮沉没后,海面大火仍燃烧了约19小时。这是封面新闻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得的海空立体监视监测数据中,发现的最新信息。

  1月22日,“桑吉”轮沉没已超一周。这艘曾装载约13.6万吨凝析油的沉船怎样了?事发海域污染情况又如何?后续事宜将如何处理?

  这是载运凝析油油轮碰撞起火后的沉船事故,应急救援难度很高,无先例可循。作出这一表述的,是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应急办主任智广路。时间是1月19日“桑吉”轮事故记者会。

  这次无先例可循的救援之难,从中国政府的重视程度也能得到印证。“桑吉”轮沉没后,国务院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并组织成立跨部门专项小组。

  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专项小组包括交通部、外交部、农业部、环保部、国家海洋局等多个部门。而在这一小组背后,还有两个框架支撑,分别是国家海上搜救和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部际联席会议。

  “桑吉”轮虽已沉没,但海洋局并未停止东海海域海空立体监测。除了船舶、飞机,卫星也加入其中。1月22日,记者从海洋局获得的数据显示,仅海监飞机的监测面积就达到约2万平方公里。

  21日,卫星数据显示,溢油分布区总面积已高达约332平方公里。而海洋局生态环保司副司长霍传林在记者会上证实,船虽已沉没,但发现有油渗出,还有部分残留燃料油。

  1月14日

  海洋生态环境受到影响,海洋局加强沉船立体监测

  1月14日,“桑吉”轮沉没之日。

  海监数据显示,13时许,“桑吉”轮爆燃后大范围起火,火焰高达200米以上,船体开始下沉。15时许,“桑吉”轮沉没,大量油污在周边海面燃烧。

  当时的油污面积有多大?监测数据为:火海周边有长约10公里、宽约1公里油污带。

  海洋局当日还表示,海洋生态环境受到一定影响。为此,针对沉船溢油展开的立体监视监测,被进一步加强。

  1月15日

  “桑吉”轮沉没后,海面大火依然烧了19小时

  1月15日,“桑吉”轮沉没第二天。

  6时30分,黎明之际的东海海面,却依然可见火光,沉船所处海面还在燃烧。虽然火势逐渐变弱,但直到10时,海面大火才得以熄灭。

  这个时间意味着什么?14日15时许“桑吉”轮沉没,15日10时海面大火才熄灭。这两组时间证明——“桑吉”轮沉没后,海面大火依然烧了约19小时。

  当天的事发海面,可以看到国家海洋局的海警2901、2146船。如果借助设备,还可以看到天空中的海监3837飞机。

  早上7时,距沉船西南7.2公里处,一条长约14.8公里,宽约1.8-7.4公里的油污带被发现。

  10时至12时,再次发现由沉船位置向东延伸油污带,长约18.2公里,宽约1.8-7.4公里。

  13时许,海监飞机发现由沉船位置向北延伸的发亮、边缘区域呈暗色的油污带,半径约5公里。

  记者注意到,海洋局当日数据中还有这样一句表述——油污面积较前一日明显扩大。

  卫星数据也印证着这一判断。通过解译6时的卫星遥感影像,发现沉船海域有长约12公里,宽约9公里油污带,面积约58平方公里。卫星数据与海警船舶发现的油污位置基本一致。

  油污面积还会扩大吗?答案并不乐观。专家当时判断——受风场和表层海流影响,油污将向偏北方向扩散。

  1月16日

  “桑吉”轮沉没第三天,卫星发现69平方公里油污集中区

  1月16日,沉船第三天。

  除了海警2901、2146继续坚守,海警2307、2501、2305船编队和向阳红19船也已抵达。

  9时,距沉船位置北侧2公里处发现长约9公里,宽50-500米的油污带,呈西北、东南走向。

  10时,距沉船位置西北侧19公里处发现东西走向,长约6公里,宽约1公里的油污带。

  卫星数据解译发现,16日图像覆盖海域监测到条带状油污分布区,油污集中区面积约69平方公里,另有约40平方公里有零星油污分布。

  数据还在变化……

  1月17日

  溢油面积数据首次以百平方公里量级公布

  1月17日,沉船第四天。油污带依然多次被发现,面积也不断在变化。

  7时,距沉船点北方约11公里处发现长约18公里、宽300米的油污带;11时,距沉船西南方向2公里处发现长约20公里、宽约500米的油污带,距沉船东南方向20公里处发现长约9公里、宽约1公里的油污带。

  卫星数据则表明,4处扩散状溢油带总面积约101平方公里,其中最大溢油带约48平方公里。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桑吉”轮沉没后,卫星数据首次以百平方公里量级来披露。

  1月18日

  “桑吉”轮沉没第五天,沉船附近海面发现持续冒油

  1月18日,沉船第五天,突发情况出现——6时,距沉船点东侧2.5公里处发现持续冒油,疑似有燃料油泄漏。

  11时许,距沉船点西侧约4公里处,一条长约13公里、宽1公里的油污带被发现。距沉船点东北方4公里处还发现长约20公里、宽4公里的彩虹色油污带,并伴有明显柴油味。

  15时许,距沉船东北方4公里处发现长约10公里、宽约6.5公里呈彩虹色和银白色的油污带。

  但卫星数据解译认为,溢油区较17日已减少。当日监测到的3处条块状溢油分布区总面积约20.7平方公里。而17日的数据是:4处扩散状溢油带总面积约101平方公里。

  情况,会好转吗?

  1月19日

  4处条块状溢油分布区总面积高达260平方公里

  “德深轮”在事发海域开展清污作业。

  1月19日,沉船第六天。监测在继续。海面上,海警2901、2502、2149及向阳红06、19船在坚守;天空中,还有海监3837。

  又是清晨6时,距沉船点2-5公里海面,发现少量银色油膜;7时,距沉船点西南4公里处发现约10平方公里油污带,有零星油花和少量褐色油块;15时,沉船点西北12公里处发现长约15公里、宽12公里,约176平方公里的油污带。

  卫星监测到的4处条块状溢油分布区,总面积约260平方公里。面积最大约164平方公里。

  数据,为何再次提升?

  1月20日

  清晨6时发现400米宽黑褐色及银白色油污带

  1月20日,沉船第七天。

  依然是清晨6时,在沉船点东南方约5公里,一条长约4公里、宽约400米的黑褐色及银白色油污带被发现。而在沉船点西北方,也多次发现油污带。

  随着监测范围扩大,数据还在变化——

  10时,距沉船点东南方约8公里,发现长约1公里、宽约400米的银灰色油污带,伴有零星棕黑色油块。

  13时,于15公里处发现长约4公里、宽约3公里的银白色油污带。

  14时,于10公里处发现彩虹色油膜。长达10公里,宽约1公里。

  卫星数据也发现,3处条块状溢油分布区总面积约199.6平方公里。最大分布区约164.2平方公里。

  1月21日

  面积最大一块溢油分布区约328平方公里

  1月21日,沉船第八天。卫星数据显示3处条块状溢油分布区,总面积约332平方公里,最大溢油分布区约328平方公里。

  332平方公里是何概念?沉船次日卫星数据显示——沉船海域有长约12公里、宽约9公里的油污带,面积约58平方公里。

  一周时间,从58平方公里到332平方公里,从油污带到条块状溢油分布区。范围扩大了近6倍。

  海洋局生态环保司副司长霍传林表示,“桑吉”轮沉没后,现场和附近海域多次出现不同规模、不同性质油污带。他同时透露,船虽已沉没,但发现有油渗出,还有部分残留燃料油。此外,油受风、海流影响,有一个飘散漂移过程。

  生态是否破坏?

  “劣四类海水水质”等表述出现

  交通部应急办主任智广路也表示,船还沉在这个地方,还不断有油污泄漏。除了安排力量清除已发现水面油污,同时也在考虑如何处理沉船。

  而关于污染,交通部发言人吴春耕19日表示,事故造成一定污染,正尽最大努力进行后续应急处置。

  封面新闻记者获得的“桑吉”轮沉没后水质监测数据显示:站位水样采集量从沉船次日的7个,最高增至31个。“劣四类海水水质”、“超过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限值”等表述,也出现在数据中。

  沉船次日,海洋局人员共采集7个站位水样。部分站位发现油污带、油膜,个别站位石油类物质浓度达1261μg/L,为劣四类海水水质。16日,站位水样采集量剧增到31个。部分站位发现黑色油污带,并伴有浓重油污味。石油类物质浓度高值997.5μg/L,超过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限值。2个站位的石油类物质浓度超过三类标准,13个站位的石油类物质浓度超一类标准。之后的17日、18日、19日,三天间的数据变化不大。

  但相对这些数据,公众更关心事发海域生态是否被破坏?附近渔业是否受到影响?

  在18日的数据中,记者注意到这样的表述——事发以来,根据浙北近岸海域开展的溢油应急监测结果,宁波及舟山近岸海域海水中相关指标处于本底范围内,未发现油污带。

  19日,霍传林表示,油船所载凝析油主要是短链烃类混合物,并含少量二氧化碳。在风驱动下有扩散可能,但爆炸点离岸较远。根据监测,在近岸海域还没发现油污现象或污染情况。环保部门在沿海地区,比如浙江、上海也开展了大气环境影响监测,目前未发现产生影响。

  记者注意到,1月20日,事发水域采集的站位水样重新升至30个。结果显示,油膜区4个站位的石油类物质浓度超过第三类海水水质标准、8个站位超过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另有5个站位的石油类物质浓度超二类标准。21日,采集16个站位水样,2个站位石油类物质浓度超二类标准。

  关于对生态的影响,霍传林表示,生态损害评估等工作已开始准备。他同时透露,油污里一些有害成分,可能对环境包括沉积环境产生影响。如果沉降海底,对沉积物包括底栖生物也可能产生影响。但影响究竟如何,需结合调查数据,尤其是生物质量方面的监测研判。

  清污的最好办法是什么?

  专家:打捞沉船

  根据专家意见,做好后续清污和搜寻工作最有效的办法是对沉船进行打捞。交通部应急办主任智广路也表示,如果从根本上消除污染源,就需打捞。但根据国际公约和国际法,对沉船打捞还要听取船东意见。

  此外,从实际情况看,打捞也面临很大风险和困难。比如船上存有的残留凝析油可能再次燃爆、船舶沉没水域水深115米、船体庞大等。

  目前,上海打捞局已安排多种水下设备赶赴沉船水域勘测,其中包括两套遥控无人潜水器(RV),它将用于水下沉船的外部摄像。

  1月22日,在沉没8天后,“桑吉”轮何去何从,依然在等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