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火锅致一氧化碳中毒高发 正确预防需在平时多留心

2018年01月22日 17:54:00 | 作者:缪鹏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寒节气,一顿热腾腾的火锅是人们的最爱,可是你知道吗?吃火锅也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日前,扬州仪征的一家火锅店发生意外,先后有14名就餐市民发生昏迷,当地消防部门调查了解得知,这家火锅店均是采用木炭作为燃料,同时门窗关闭,因为木炭燃烧不充分,产生了了大量一氧化碳,导致两个包间的14名顾客产生中毒症状,后因抢救及时,全部脱离危险。

  南京消防支队防火处参谋梅亮介绍,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有毒的气体,常在人没有意识或不知不觉中侵入呼吸道,通过肺泡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流,并散布全身,造成中毒。梅亮:“冬季吃火锅,大多数人喜欢在密闭的空调屋里进行,门窗紧闭通风不良不仅会导致木炭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而且还会造成一氧化碳停留时间过长。在吃火锅或者烧烤时要注意房间的通风,如果出现头晕恶心一定要当心,避免环境中一氧化碳浓度过高导致中毒。”

  记者在南京消防部门了解,一氧化碳中毒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每年冬季都会发生类似意外事件,除了火锅一氧化碳中毒,也有烧炭取暖中毒,更为危险的是,此类中毒发生前,受害人一般都毫无察觉。一般仅有少数人能打开门,大部分病人迅速发生抽痉、昏迷而失去自救能力。南京消防支队兴隆中队副中队长陈志炜曾率中队官兵多次出警煤气中毒现场,他告诉记者,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当事人临场自救互救助特别关键,同时应及时拨打120求救。

  陈志炜:“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情况应该立即打开门窗,移病人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查找煤气漏泄的原因,排除隐患。同时,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做心脏体外按摩。”

  陈志炜同时告诉记者,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在从平时坐起,例如室内用煤火时应有安全设置,如烟囱、小通气窗、风斗等。煤炉烟囱安装要合理,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等。

  除此之外,安装热水器一定要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冲凉时间也不要过长。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