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产生亚硝酸盐致癌?隔夜菜究竟能吃吗?

2018年01月22日 15:00:00 | 作者:闻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常听到一些人说隔夜的饭菜不能吃,要倒掉。网上也有传言称,饭菜隔夜后会产生亚硝酸盐,危害人的身体健康,甚至还有可能会致癌。那么,隔夜的饭菜究竟能不能吃呢? 

  刘叔叔家里的一日三餐平时都是他一人做,每天都要跟柴米油盐打交道。每天晚饭家中有五口人要吃饭,他总是会把饭菜做的丰盛一些,菜烧多了吃不完就剩下了,扔了又可惜,所以刘叔叔一般就会热一热,下一顿再吃。而让他担心的是剩饭剩菜里的亚硝酸盐是否会超标。

  隔夜菜不一定是“放了一夜”的饭菜,只要首次烹饪后放置时间超过8-10小时的,就都算隔夜菜了。那隔夜菜究竟能不能吃呢?

  记者准备了两份炒青菜样品,一份放在常温下保存,一份用冰箱在四度温度下保存,那这两份蔬菜亚硝酸盐含量会是多少呢?我们将存放了8小时的,两份样品送进中谱检测的实验室,来检测当中亚硝酸盐的含量。   

  等待了一天的时间,两份样品的检测结果出炉,放在冰箱里存放的青菜未检出亚硝酸盐,室温下保存的青菜亚硝酸盐的含量为1.21毫克每千克。按照国家标准,肉类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不能超过30mg/kg;腌菜中亚硝酸盐含量不能超过20mg/kg。而实验结果显示,隔夜菜亚硝酸盐含量只有几个毫克每千克。

  检测员介绍,做好的食物一般放的时间越长越容易滋生细菌,特别是在夏季。吃完隔夜菜身体不适,一般都是由于微生物滋生变质引起的,而不是因为亚硝酸盐超标引起的中毒。微生物的危险区间在4度到60度之间,但是还是会有一些耐冷细菌存在,所以即使在冰箱里也会滋生细菌。

  隔夜菜的口感、风味、营养,都会降低。因此建议大家,还是尽可能食用新鲜的饭菜。剩饭剩菜的保存时间,尽量缩短在5小时以内,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闻翔 编辑/丁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