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装电梯难? 常州天宁给出满意答案

2018年01月22日 13:21:00 | 作者: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老小区加装电梯,听起来美,做起来很难。1、2楼不愿意,5、6楼最愿意,3、4楼在观望,看出多少钱?近日,常州市天宁区两老小区加装电梯进入“倒计时”,获人民日报点名表扬。

  今天就来看看常州天宁老小区加装电梯是怎么做到的? 试点的两个小区分别是常州市兆丰花苑和浦南新村,18号开始施工的浦南新村44-1幢甲单元项目,成为常州首个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的项目。

  记者了解到,该单元的八户居民,平均年龄都在55岁以上,还有几名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本次安装的电梯项目总造价40万,3至6层居民每户分担3至6万不等。电梯能载重450公斤,满足老年人的轮椅进出。虽然是老小区老单元楼,但加装电梯却具备着一些优势条件,居民们反映,这个单元楼加装电梯对1、2楼商户影响不大,而且不占用他们空间。避免了加装电梯一大障碍,需要一、二楼住户的同意。

  另外,据常州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安装,还完全规避安装电梯占用小区公共面积、需要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签字同意的繁琐法律环节。

  如果说浦南新村在加装电梯上还占了些“天时地利”,那么,兆丰花苑加装电梯则是老小区加装电梯所有难点的“集中体现”了。

  常州兆丰花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周炳伟介绍,17幢乙单元户数少,意见容易统一。但33幢甲单元有12户居民,对加装电梯,不同楼层的居民有不同的看法。“一楼、二楼确实有意见,一个,有可能对他有点影响,当然从采光来看,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有可能就是电机噪音,另外一个电梯加装之后,从经济层面(房价)上来讲,五楼、六楼是得到好处的,但是一楼、二楼没得到好处。”

  按照1、2楼不出钱,政府引导,其他楼层业主按商议好的比例系数出钱。加装电梯成本的分摊方案还需得到这12户居民的一致同意。周炳伟介绍,“基本的原则是这样的,三楼就是三万,四楼1.3就将近四万,到六楼就是六万不到。按0.3的系数往上浮?一楼、二楼不出钱。” 但很快一个更大的问题摆到了他们的面前。原来,这两个单元加装电梯,需要占用两个多平方米的小区公共面积,甚至一部分小区绿化。根据规定,这需要全体业主三分之二以上的签名同意,整个兆丰花苑1300户,需要得到860多户的一致同意。

  周炳伟表示,这次电梯房的人特别帮忙,他们户数占到300户左右,这300户加进去,解决了一部分问题。目前,兆丰花苑加装电梯试点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常州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波告诉记者,电梯设计图纸已经公示结束,下一步就进入一个实质性的联合审查阶段。按照计划,目前常州天宁区辖区内,兆丰花苑两个试点单元电梯加装工作将在春节前动工。而浦南新村44-1幢甲单元加装电梯工程预计将在今年5月交付使用。常州浦南新村44-1幢甲单元居民表示,“我感谢政府,为老百姓办了实事。”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