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富美高无锡实践】徐霞客一生在路上,他老乡却很宅咋回事?

2018年01月22日 20:21: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1月17-19日,“新时代新征程:强富美高无锡实践”融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在无锡启程,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两组记者与数十家中央、省市媒体一道,走访无锡多个“精华样本”,从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智能制造,到生态治理、富民惠民,为你解码无锡高质量、有内涵、可持续的个性鲜明的创新发展之道。


  荔枝新闻讯(记者/桂丹)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出名的“驴友”,徐霞客1/3的生命都在旅行,足迹遍布21个省市区。他还将自己30多年来的游览日记出版成《徐霞客游记》(又名《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再版多次,畅销至今。

  抱着瞻仰偶像故里的心情,记者来到无锡江阴的徐霞客镇。可却意外听说现如今这里的人都不常出门的,咋回事呢?跟着荔枝新闻的记者一起来瞧一瞧~

  八成以上事情点点手机就能办

  坐落于徐霞客镇中心区域的政务服务中心于2016年11月28日试运行,是全省首个“一门式”政务服务大厅。大厅面积约1800平方米,设22个综合窗口,分设咨询区、填表区、等候区、休闲区、商务区、事项办理区、自助服务区、办事群众专用停车区等八个“人性化区域”,氛围轻松悠闲。

大厅一角的阅读区

  宽敞大气的服务中心里,来办事的人没几个,倒显得窗口有些冷清了。综合服务窗口前,丁先生正在为自己新开的一个五金加工店申请营业执照。丁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要先到江阴市里面,经过工商、发改,办个证可能要一个月左右。现在在我们镇里面的便民服务中心,把材料交了之后,过三五天我就能过来拿了,方便多了。” 

  据了解,通过赋权和权限下放,现在徐霞客镇享有规划建设、产业发展、项目投资、民生事业等领域的部分县级管理权限,镇里将228项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整合到政务服务中心,群众办事在前台窗口"统一受理"、后台业务科室"分类处置"、办理过程"全程监控",实现"一窗通办、一章审批、一站服务",187项事务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和手机APP就能办理,其中还有105项可通过快递送达、远程打印等方式实现“不见面”办理。村民民点点手机、足不出户就能办妥82%的事项。

“霞行天下”APP办事界面截图

  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徐霞客镇公共服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集成了24条专线,经信、发改、计生、民政、残联等都在里面,办事人员在任意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所有事项

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平台操作

  流动的“哨兵”看家护镇

  上级肯放权,下级还要接得住、用得好。徐霞客镇集中高效审批和综合行政执法,创新了“互联网+大数据”网格化社会管理模式,将全镇以村、社区为单位划分为21个一级网格以自然村为单位划分179个二级网格。每个网格实行“网格长+网格员、督查员、联络员、巡查员、信息员”的“一长五员”网格化管理。这“一长五员”就是流动的“哨兵”,及时收集、受理、监督、处理本网格范围内的城管安监、环保等13类大问题。

  这个指挥中心就是综合执法局的“大脑”所在

  记者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看到:2018年1月2日上午,巡查员发现京沪高铁马镇段一桥梁侧面有胶水粘贴的布质商业广告破损,影响高铁运营安全,及时拍照上传。指挥中心迅速反应,从上报到处理结束仅用时6时22秒。“改革以来,我们借用这个平台,日常性事务,基本上能够当天处理的已经达到了90%以上。”徐霞客镇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徐霞客镇综合执法局的执法队伍承接了城管、民政、环保等13个部门647项行政处罚事项打破以往按照业务职能设置中队的惯例,按网格区域综合设置3个"全能型"执法中队,有效解决了推诿扯皮、重复执法等问题。改革以来,徐霞客镇发展活力和后劲明显增强。2016年徐霞客镇拥有企业2000多家(其中上市公司8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亿元,整体经济实力从江阴市第13位提升到第5位,镇综合考核排名也从2012年的江阴市第13名,一举跃升至第2名。

  “徐霞客镇模式”全省推广,“盆景”变“风景”

   

资料图

  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无锡走过了持续发展进步的40年。近几年,无锡市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由徐霞客镇集成改革的行政管理体制已计划在全省推广,无锡市30个镇中已有近半乡镇踏上了“强镇扩权”之路。2017年7月7日,无锡市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随后,市场准入、建设投资领域涉及的行政许可权划入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10月9日,无锡市首张由市行政审批局盖章的证照“出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新模式正式启动。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按照“建立5张清单、搭建1个平台、推进7项相关改革”的改革路线图,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31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65项,取消没有法律依据和与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相适应的权力2000多项。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向社会公布“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167项,有效落实省定“3550”改革目标。

  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的实施,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行稳致远,为稳定社会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增添新动能。市场和社会活力得到了有效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高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