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南京这所小学的一年级期末考竟然考玩游戏!

2018年01月22日 11:46:49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到一学期一次的期末考时间,你想象中的期末考应该是这样——

  考完后也许是这样——

  但是!!!南京有小学,一年级期末考却是这样——

  什么?他们究竟有没有在考试!!!

  记者了解到,南京游府西街小学一年级的期末考形式竟然是——不考试!玩游戏!

  1月22日上午,游小一年级的孩子们迎来了他们本学期的期(大)末(联)考(欢),这场期末考叫“2017级一年级第一学期期末综合型考核游戏”,主题是“中国娃,中国年”。孩子们到现场,在猜灯谜、对对子、剪窗花、唱新年、运年货、写祝福等活动中,玩得不亦乐乎。

  游小老师介绍,一年级期末考通过游戏的形式考察,是该校的传统,每年主题不一样。去年是玩飞行棋,今年为了喜迎春节,学习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增加一年级孩子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学校采用“中国娃,中国年”的主题形式,将期末综合学科考核点融进游戏之中,既起到了考核的目的,也增强了趣味性,减轻了孩子们的负担。

  记者注意到,这些趣味游戏确实对孩子们一学期的学习内容有考核,比如有个“口算小当家”环节,孩子们需要现场做十道口算题,并现场检查,全对的孩子可以得到老师盖章的“购物券”。

  其他游戏环节,表现好的孩子也能得到“购物券”。通过这些积累的“购物券”,孩子们自己可以到“年货区”购买心仪的年货,年货包括旺旺仙贝、牛奶、恰恰瓜子、小袋花生、散装巧克力、气球、塑料小瓶的调料、小面包、棒棒糖……“标价”各不相同。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得到了肯定和收获,而买年货的环节,也锻炼了他们的计算能力。

  近年来,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为中小学生减负。尤其是对于低年级的孩子,目前南京不少学校尝试“无作业日”,以及转变观念,让孩子们在游戏的氛围中完成期末的考核。

  除了游府西街小学,银城小学今天也举行了一年级期末考,也是闯关游戏的模式——

  学校还让小朋友们带本学期所有的试卷、活动邀请函、课件资料等,不是让孩子们复习备考,而是让他们自己整理,锻炼小朋友整理东西的能力。

  对于这样形式的期末考,银城小学的家长是这么说的——

  不过,并非南京所有一年级小学生都像游小和银城小学这样happy啦,大部分小学一年级还是有卷面考试的!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那些有卷面考试的学校老师,一位老师表示,其实学校也希望尝试游戏性质的考核,但是学校也有顾虑:如果不安排卷面考试,有家长也不放心,还会有意见。玄武区一所小学一年级的家长坦言,如果学校不安排期末考,他可能还真会提意见“孩子学了一学期了,我们当然希望通过测验,来知道孩子有哪些方面不足。没有考试,怎么行?而且我还建议小学一年级的考试要增加一些难度,上次我小孩告诉我,语文考了100分,我一开始还挺高兴。后来他说,他们班有20几个100分,这样怎么区分小孩学得程度呢?到了小学高年级再追那些牛娃,哪来得及?”

  总之,还是希望全天下的孩子们都能快快乐乐地成长,不要让他们太累啦!

  (来源:紫金山新闻,编辑/程梦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