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课间休息 南京6年级学生流行“10分钟刷题”

2018年01月22日 13:52:55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到了小升初的关键期了,南京很多小学6年级的学生开始紧张起来。记者采访到鼓楼区一所小学的6年级学生家长,据这位家长透露,她最近从孩子口中听说一个“新鲜事”:现在孩子所在的班级几乎所有同学,课间已经不休息了,都在进行“10分钟刷题”。也就是说,上课和下课一个样,全班同学都坐在座位上,上课就听课,下课就刷题。

  这位家长对记者倒苦水:“我家女儿成绩还算不错,平时自我感觉也挺良好的。说实话,关于小升初,我没有给她施加太多压力。我真是没想到,现在她连课间休息都不休息了,这样一来孩子真是太累了。我让她课间正常休息,她还跟我抱怨,说班上的牛娃都是这样的,课间10分钟用来刷题,结果全班同学都跟着学,课间休息时间除了上厕所,几乎没有人离开座位。”

  紫金山记者被孩子们这样的拼搏精神惊着了,这位家长言语中也透出无奈:“没办法啊,大势所趋,所有的孩子都这样,你能怎么办?孩子自己在那种氛围中,想轻松也轻松不起来。现在的牛娃真的是太牛了,小学6年级,英语水平就达到初三的水准,你以为是个别现象?其实是普遍现象。”

  这位家长告诉记者,就她家女儿所在的班级,所有孩子都在提前学。“平时就是不断刷题,周末就转战于各大辅导班、冲刺班,就是这样的。不提前学英语?不学奥数?你想得太简单了。学校里的课程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太容易,一考试就那么多100分,怎么体现牛娃和普通娃的区别?”

  据说,南京有6年级学生的家长,已经在和学校申请不上课了,就是让孩子在正常上课的时间,希望学校安排自习室让自己孩子刷题。刷什么题?自然是辅导班、冲刺班的题。

  抱怨归抱怨,但这位家长认为,中国的教育还是相对公平合理的。而近些年,省、市出台了一系列的减负政策,确实也有一定的作用。“我认识一个把孩子送去英国公立学校的家长,这个朋友说,孩子在英国的公立学校待了一段时间,计算能力明显下降了。她在英国也十分焦虑,赶紧转学,把孩子送到英国的私立学校。在英国,私立学校是比公立学校抓得紧的,他们的私立学校是培养精英人才的。她家孩子去了私立学校才知道,英国那些孩子拼得程度,比中国孩子有过之而无不及,而那些孩子的家长,比中国的家长更加焦虑。”

  在采访的最后,这位家长表示,你想自己轻轻松松的,让孩子也轻轻松松的,孩子能成为牛娃,这是绝对不可能的。“成为牛娃一定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你看我身边认识的那些牛娃,就是完全没有休息,他们的生活就是不断地上辅导班、刷题。”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童婷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