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宝网"非法集资案真相调查 江苏公安机关开通受理登记平台

2018年01月21日 19:17:5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向南京警方投案自首。警方初步调查发现,"钱宝网"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持续采用吸收新用户资金、用于兑付老用户本金及收益的方式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大量非法吸收资金,涉及的集资参与人遍布全国,截至案发,未兑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数额达300亿元左右。

【张小雷涉嫌非法集资投案自首】

5b420000e66723ad3dab

  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以向南京警方投案自首的方式,结束了他的"钱宝网"的运行。他的自首书上写道:"因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采取借新还旧的方式向投资人吸收资金,目前已无法兑付本金利息。"

5b420000e67051ba615c

  犯罪嫌疑人张小雷:“毕竟触犯了国家法律,作为我来讲,首先要承担法律责任,我选择投案自首。”

  张小雷,49岁,天津人。自2010年起他分别注册成立了江苏钱旺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南京钱宝信息传媒有限公司等"钱宝系"企业。2012年,"钱宝网"上线运行,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持续采用吸收新用户资金、用于兑付老用户本金及收益等方式,利用众多第三方支付平台和网银,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大量非法吸收资金。集资参与人遍布全国各省、区、市。

【高额"回报"利诱 非法集资是本质】

5b400002a67bd8d4640a

  "交押金、看广告、做任务、赚外快",这个颇具诱惑力的宣传语,是钱宝网短短数年间快速崛起的秘诀。钱宝网承诺,注册成为参与人后只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押金就能领取任务,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任务,就能获取丰厚回报,也就是钱宝网声称的"领工资"。而所谓的任务就是点击收看广告,不同的任务需交纳数额不等的"保证金","保证金"越多收益越高。南京的张先生是参与人之一,他投入了12万多,在他看来,这个任务很简单,无论男女老幼,只要看得懂会操作就能顺利完成。

  参与人张先生:“你有保证金进去,保证金进去一般要锁定,比如三十天还是五十天,然后每天要去看任务的介绍,然后有一些要填反馈,分把钟吧。”

  张先生的12万多投入,一个多月就能拿回7000多收益,年化收益率近50% ,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约10倍。据调查,钱宝网非法集资的年化收益率在40%到60%之间,这样的投入产出比不仅牢牢拴住了老用户,也不断吸引着新用户的参与。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声称设置看广告的任务是为了吸引关注、提高点击率、形成高流量从而招来广告商的加盟投放。但事实上,钱宝网几年来几乎没有招来广告投入。

【无实质性赢利 虚假宣传吸引资金】

5b420000e70a4180b08e

  在钱宝网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中,"钱宝系"企业有70余家,但警方调查显示,有实际经营的公司只有20余家。其中大部分还是为了扩大宣传而设立。这些公司原属钱宝公司的业务部门,被分别另立名号成立公司,业务往来产生的都是内部关联交易,并不产生实质性经营利润。张小雷还将他所购置的一些房地产项目包装成前景广阔的"优质资产"大肆炒作。以 "江北智慧城"为例,据警方调查,钱宝公司获得此地块时的花费为12亿余元,但广告中却声称"综合市值将近200亿";另一处被包装为"价值达100亿"的"老山森林公园度假村"项目,是张小雷花了2亿多元购买的航空用地。张小雷在给所谓的"宝粉"洗脑打气的时候,常常把旗下的几个实体企业挂在嘴边。比如他收购的江苏吉信甘油科技有限公司,原本一家地处淮安默默无闻的化工厂,却摇身一变成了"亚洲第一、年利润逾2亿"的顶尖企业,而据了解,2017年该厂账面利润仅有1600万元。越来越大的资金缺口,让张小雷"钱宝网"的骗局越来越难以为继。据警方初步调查,"钱宝系"企业的资金资产已远远无法填补未兑付的本金缺口。

【南京警方正全力追赃挽损】

5b420000e7320717a1b7

  据了解,目前南京公安机关正在加快案件侦办进度,全力以赴开展追赃挽损工作,最大限度挽回集资参与人的损失。警方表示,公安机关已开通"钱宝网用户配合调查取证受理登记平台",希望集资参与人及时、主动报案、登记信息,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韦民:“咱们的所有集资参与人能够理性合法地表达诉求,在整个表达诉求的过程中,要不信谣、不传谣、不受蛊惑,不组织、参与各类非法活动。”

  江苏公安机关已开通“钱宝网用户配合调查取证受理登记平台”
http://qbasldj.njga.gov.cn/login.jsp,集资参与人抓紧报案、登记信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