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进入“两会时间” 看政协委员为新南京“打CALL”

2018年01月20日 13:42:59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进入“两会时间”,新时代新气象,新一届委员亮出新观点。

  政协南京市第十四届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宁开幕。昨天下午,来自各个领域和界别的500多名政协委员在驻地集中报到。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中有一半左右都是新当选的。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新一届的政协委员会带来哪些金点子?

  市民生活

  更幸福

  “作为新委员,对新南京有非常多的期待,特别关注社区居民的生活,比如居家养老的老人,学龄前孩子的早教……”南京市政协委员、鼓楼区社区培训学院教师陆文杰说,她正在撰写提案呼吁更加关注全职妈妈和新市民子女的生活。二胎政策以后,很多全职妈妈在家,全社会应该更加关注这一群体,提高她们的育儿水平,她同时也希望政府关注新市民子女,让这些孩子能够在南京有归属感。

  “生在南京、长在南京,我的孩子也在南京,我非常爱这座城市,希望城市更加美好,天更蓝,大江风貌更加吸引人,城市生活能让人民有更多幸福感。”南京市政协委员、江苏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崔曙平说。这次他带来的提案有两个,一个是关于怎样用共建共享的方式来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南京,另一个是关于如何建设内外兼修、形神兼备的特色小镇,希望通过特色小镇带火创新社区,打造城市的文化地标,工业旅游和全域旅游的目的地。

  城市环境

  更美好

  在新南京的建设中,特别是在江北新区开发建设中,大量投资涌入,带来大规模的建设,也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南京市政协委员、江苏丰典律师事务所主任李越峰为此专门进行了调研,他指出,南京对于建筑垃圾现在大多采用填埋的方式,1吨建筑垃圾需要1亩地来掩埋。他希望能够对全市的建筑垃圾进行一次普查,在合适区域建立专门蓄积区,进行规模化的资源化利用,以此建立起南京建筑垃圾资源化的体系,走在全省前列。

  新南京除了时代之新外,还有让历史焕发生机之新。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筑内空间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陈卫新说,自己一直做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更新,希望新南京的建设中,在历史文化建筑、历史街区复兴上做更多的努力,让南京丰厚的历史底蕴与现代化的设施有机和谐地融合。

  孩子得到

  好教育

  教育是每个南京家庭都关心的话题。近三年来,南京中考招生中屡屡出现部分学校“断档”和部分考生“滑档”的情况。来自妇联界别的毕大容委员说:“目前全国许多大中城市的中考招生都已实行‘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平行志愿’录取方式,我们南京是否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经验,适时改革,实行‘平行志愿’招生制度改革?”毕大容还建议,加强学校的特色化建设,通过学校特色调控生源配置,加强对名校分校、名校对口帮扶弱校的支持力度,通过缩小教育质量的差距调控生源配置。

  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副主任关蕙同样关注中学生的发展。她建议在中学阶段定期开设职业规划课程,设计出适合于中学生心理特点和所处人生阶段的职业规划学习活动,让他们对自己有清楚的定位。

  来自南航附中的新委员端木彦将目光投向了农村教育,她建议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以稳定师资队伍,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上好学。而另一位新委员舒宁则希望将更多国际化教育理念带到南京,让南京的小朋友更多地与国际化接轨,“赢在第一步”。

  出门能

  免费换乘

  去年,南京成为了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那么新南京建设如何让普通市民享受更好的公共交通服务?“虽然去年8月1日开始,南京实施了换乘90分钟内每次优惠一元的措施,但是5个月的春秋季每次换乘还要2毛钱,另外的7个月每次换乘要6毛钱。”朱清源委员带来的建议是,取消春秋季刷卡优惠,实现地面公交换乘免费。“杭州就是在取消春秋季优惠后实施免费换乘的。根据测算,取消的春秋季优惠刚好可以对冲实施地面公交换乘优惠的金额,这样做更可以大刀阔斧地实施线网优化,最终实现市民、企业、政府和社会共赢。”

  健康南京

  早实现

  南京市卫计委科教处处长朱春霞委员告诉记者,落实十九大精神,政府正在做“健康南京”的规划,尤其关注卫生科技人才的重点培养问题。十三五期间,南京将打造一到两个国家级实验室,掌握核心技术的人多了,才能促进医疗水平提升,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