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吞异物 别再用喝醋吞饭的“土法子”了!

2018年01月15日 15:56:00 | 作者:王超 王从 邓曦 杨文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天(1月13日)晚上,南京市民刘女士在家里喝鸡汤,让她没想到的是,一碗鸡汤喝下去,自己却住进了医院,而惹祸的竟然是一块鸡骨头。

  鸡骨头卡在食管 医生巧手“摘除”

  刘女士说,当天晚上她用碗盛鸡汤喝,一饮而尽之后不久,就感到了身体的不适。“喉咙就不舒服,之后胸这边就不舒服了。”

  胸部持续疼痛,刘女士不得不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让刘女士疼痛难忍的元凶竟然是一块鸡骨头,而且它正好卡在了食管的狭窄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明介绍,“患者食管里面看到一个异物,异物的一端很明显刺入食管前壁。”

  如不及时处置,鸡骨会穿破食道,很有可能引发主动脉大出血。医生当即决定,实施内镜下取异物手术,仅用了1分钟就把鸡骨头从食道里“拔”了出来。目前,刘女士已经没有了大碍,近日就可以出院。

  进补“囫囵吞枣” 枣核戳破肠道

  无独有偶,南京市民张女士因为吃枣,枣核戳破了肠道,差点丢了性命。今年59岁的张女士,她特别注重养生,每天早晨都要吃上一碗红枣红糖红豆汤。然而,一个星期前,张女士突然肚子疼痛难忍,医生在检查后发现,她的右下腹有明显压痛,于是当晚就进行了急诊手术。

  江苏省中医院普外科顾春林医生在探查以后发现阑尾区是好的,“顺着阑尾区往回找,就找到脓集聚的地方。一看上面有一个很细小的尖尖样的东西。”

  医生小心翼翼得用钳子夹住异物的一头,缓慢取出,没想到竟然拖出了一颗枣核。医生分析,张女士不小心将枣核吞下,枣核两头尖尖在消化道里游走,一头扎进了小肠壁里导致穿孔,引起急性腹膜炎。顾医生介绍,“枣核在胃里面不会磨碎的,整体往前走。如果枣核一旦是横过来,竖在那个地方走的话,肠道在收缩过程中,可能就戳开来了。”

  医生提醒:食管异物是消化内科常见的病症,鱼刺、枣核、鸡鸭骨头、硬币都有可能因为误吞卡在食管。遇到此类问题,应第一时间就医,千万不能用喝醋、吞饭团等“土办法”,这样只会加重食管的损伤程度。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王超 王从 邓曦 杨文斌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