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16年前负气出走,16年后错过与父亲的诀别

2018年01月15日 14:26:00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6号下午1点多,荔枝新闻收到了一位市民的求助:希望我们帮助他回家,见病危的父亲最后一面。

  接到电话后,记者立即赶到了他在南京的居住地:江宁区高桥门菜场旁的一处不到15平米的出租屋,见到了刘建洲。他是一名残疾人,腿部已经多年不能行走,只能用小板凳在地上慢慢移动,而他的家是在200多公里外的徐州市睢宁县,这段路对他一个人来说,根本无法完成。下午3点41分,我们立即出发,赶往他的老家:徐州市睢宁县凌城镇张付村。

  当看到汽车开上回家的高速公路时,他才慢慢向我们打开了自己的心结。原来,这是他16年来第一次回家,16年前的冬天,一个人义无反顾地坐上了从老家开往南京的大巴,从此就再也没回过家。而这都源于他和父亲之间的矛盾。

  回家的路有些漫长,一路上,刘建洲不时地向我们诉说着16年来的那些往事,又经常陷入沉默,他说这一刻心情有些复杂。

  16年后再次重逢,大家都没有说话。看到妹妹身上披着的孝布,刘建洲似乎已经明白了一切,那句对不起,父亲再也听不到了。

  当心情稍许平静后,刘建洲讲述了他16年前不堪回首的往事。

  47年前,刘建洲出生在徐州睢宁农村,一户穷苦的家庭,家里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而全家就靠着几亩地勉强维持生计。5岁时他又不幸地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双腿渐渐失去了行走能力。而就在他年少时,母亲就去世了,让这个家庭的日子过得更加艰难。

  对于当时年轻气盛的刘建洲来说,自身的残疾已经让他痛苦万分,父亲的责骂和殴打更加让他无法忍受。

  刘建洲:“我当时服过三次毒,去结束自己的生命,我就想,我不在了看不到了,我就不管那些事了。”当年刘建洲这样的行为,丝毫没有缓和父子间的关系,而当时的他只想用行动证明自己的价值。离家出走就是他所认为的最好的方式。就这样,2001年的冬天的一个晚上,顶着大雪,倔强的刘建洲一个人来到南京,从此生活了16年,再也没回过家,和家里也断了联系。这16年里,他靠乞讨、捡垃圾勉强维持着自己的生计。他怎么也没想到,16年后,终于接到家里的第一通电话,却是告诉他父亲病危的消息。

  守着父亲的灵堂,一夜都没有闭眼,刘建洲回想起这些年,那些黑暗的日子里,当初义无反顾地离开,或许是一个错误。

  当年就是觉得父亲不理解他,觉得他是累赘,才选择这样一走了之。时间无法倒回,但却有些遗憾。刘建洲告诉记者,现在埋藏在心里16年的心结打开了,关于未来,他还是希望能够回到南京,靠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或许这样才是对父亲最好的报答。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冯珂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