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5年人才流失最为严重的4所大学,全为他人做嫁衣

2018年01月14日 14:20:41 | 来源:搜狐教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一所高校来说,人才是其发展的根本力量。当前高校之间的竞争早已演变为顶尖人才的竞争,而高校培养一个人才需要花费极大的精力和时间,因此每一位人才都是非常宝贵的。一般来说,各所高校间正常的人才流动是非常必要的,这有助于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但由于各所高校拥有资源的不对等,高校强行挖人的现象也非常普遍,一些高校为了吸引人才不惜开出百万年薪加一套住房的优惠政策。而这些对于那些经费本来就不足的高校科研人员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东部高校频繁向中西部高校挖人已经引起了教育部的重视,甚至出台了相关的规定来遏制这种恶意挖人的现象。在过去的5年里,有以下4所高校被挖的最惨,培养的人才都为他人做了嫁衣。

  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国内高校的人才输出重点高校,每年都会有几位学术大拿主动或被动的调动。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科大在过去三年里流失了6位院士,流入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深圳大学等。如果不是中科大自身造血能力十分强悍,最近几年在院士、杰青、国家千人等方面表现突出,那么在顶级人才的总数方面将会有显著的下降。

  2、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的学科评估惨败让其在人才流失的情况公之于众,最近5年南京大学流失了近10位杰青或长江学者,在人才引进方面却表现一般。很多从南大出去的教授都被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挖走,这直接导致了南京大学数学、物理、社会学等学科实力的显著下降。相信南京大学自身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一定会对这方面更加重视。

  3、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人才的流失和东北的就业环境有很大的关系,由于经济的不景气使得人才的吸引力不足。其实吉林大学的底子还是不错的,六校合并基本上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的重点高校。同时法学、化学、地质、考古和机械等学科实力都属于国内顶尖,但现实的情况是这所大学的口碑并不是很高。前两年,吉林大学法学领袖人物张文显出走浙大引发了很大的讨论。为何吉林大学留不住人,应该不仅仅是经济的原因。

  4、兰州大学

  兰州大学最近五年人才流失情况最为严重,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兰州大学最近这些年流失的人才再建一所现在的兰大都没问题。顶级人才方面,科学院院士离开了4位,工程院院士1位,长江学者2位,其它教授更是不计其数。这些人才都被上海、浙江、北京等地的重点高校挖走。如今的兰州大学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困难的阶段,严重的人才流失让这所百年历史名校的发展举步维艰。

  还是开头那句话,高校间正常的人才流动是值得鼓励的,但单方面的人才流失是不允许的。像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重点高校培养一位人才不容易,但目前更困难的是如何留下这些人才。长期下去,中西部高校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将会备受打击,这对高校的整体发展是十分不利的。挖人可以短期内提升学科水平,但并不是长久之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