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校园性骚扰 必须零容忍

2018年01月13日 15:11:00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引发媒体高度关注的北航教授性骚扰事件,已经有了初步结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证实,该校教授、长江学者陈小武,持续骚扰女学生,已被撤职。

  北航教授性骚扰女生被撤职

  1月1日,在美国硅谷工作的华裔女学者罗茜茜,公开实名举报12年前她的博士生副导师、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陈小武教授,曾对她以及另外6名女学生进行过性骚扰,随后又通过国内其他律师公布了多份证据。事件公开后,立即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当天,北航发表声明,展开调查。1月11日晚,北航发布通报称,现已查明,陈小武存在对学生的性骚扰行为,决定撤销其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职务,取消其教师资格。

  另外,12日下午,一名网友在知乎平台爆料,称自己被对外经贸大学薛姓教授猥亵性侵。随后该校官方发布情况说明,称已成立调查组并将涉事教师薛某召回国内进行进一步调查,调查结果会及时公布。

  网友 ishans: 校方这个处理干净利落!剩下的交给公安机关吧。

  网友 新平观察:有些职业单纯地依靠道德的约束是远远不够的!总是会有一些人超出道德的底线,为了避免,必须加强法律和制度建设!

  网友 ZhengWWEI-:希望接下来能接着迅速出台校园防性骚扰机制,为更多女性校友提供权益的保障。

  人民日报昨晚首先发表人民微评,《当“打破沉默的人”》 :不隐恶、不护短,为北航点赞。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零容忍,北航为相关高校树立了标杆。性骚扰学生,就该失去教席,身败名裂,还应承担相应的法律代价。打破沉默,当越来越多的受害者站出来,敢于说出“Me Too”,让涉事教师现形,高校性骚扰才会大大减少。

  光明日报指出,《处理校园性骚扰,北航不是终点》:希望更多的学校行动起来,筑牢校园防性骚扰的制度堤坝,别再辜负受害者的期待。

  凤凰网认为,《长江学者被解职是对性骚扰的“零容忍”》:我国应在立法、执法、司法等方面主动作为,为被骚扰者解除“后顾之忧”,让勇气不至“沉默”,让邪恶无处遁形。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