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将用三年时间分类推国企混改

2018年01月13日 05:04:05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国企混改加速!1月12日,南京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用三年时间,将市属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比例提高到75%,再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商业一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到宜改尽改,宜混尽混。

  意见提出,南京将分类推进国企混改,大力推进商业一类国企混改,有效探索商业二类国企混改,积极引导公益类国企混改。

  其中,对主业处于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一类国企混改大力推进,包括金融服务、旅游、酒店、健康养老、商贸流通、建筑等。对这类国企,积极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实施混改,不设置国有股权比例限制。对市场化程度较高、所处行业竞争较为充分的市属集团,探索通过整体上市、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方式实施混改。

  对主业处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二类国企混改进行有效探索。其中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节能环保、信息产业等,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广泛吸引各类资本参与投资。高速公路、过江通道、桥梁、铁路、功能区建设、粮食储备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战略物资储备等行业和领域,一般实行国有全资或控股,允许符合相关资质条件的非国有企业通过特许经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参与建设和运营。

  最后,对主要提供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的公益类国企混改积极引导,包括公共交通、地铁运营、土地一级整理开发、生态公园保护利用等,可保持国有全资或绝对控股。

  意见中还提出,国企混改须“一企一策”制订改革方案。涉及职工安置的应同步制订职工安置方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