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里的温暖:多地启用爱心驿站 巡查救助露宿人员

2018年01月13日 07:09:0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一月十日,安徽省肥西县环卫工人在“爱心小屋”前喝热水、晒太阳。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寒潮里的温暖  

  从1月9日开始,全国进入“三九天”。1月11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中国多地迎来“天寒地冻”模式。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而寒冷中的善意为这个冬天增添了很多温暖。

  多地启用爱心驿站

  1月9日早晨9点多,上海的气温跌破冰点。

  环卫工人王永芳已经工作了4个多小时,在经过广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时,她踯躅了一会儿,最后终于鼓起勇气走了进去。这里是上海市虹口区近期陆续启用的近百个避寒驿站之一。

  “这里特别干净,我觉得自己衣服脏,不好意思进来。”王永芳说。但令她没想到的是,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又是倒热水,又是泡姜茶,还特意给她送了暖宝宝。“真的特别感动,体会到了家的温暖。”43岁的王永芳声音有些哽咽。她平时扫马路时,累了就在路边小店的门口站一站,避避风。能像现在这样喝杯姜茶,真的是太温暖了!

  在北京,共享单车运维工人王朝阳也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暖。

  上午忙过早高峰,王朝阳就会来到位于大红门地铁站东侧的南顶村社区居委会,在这里等待他的是温暖的房间和热水,还有暖心的热水袋。

  从1月10日开始,大红门街道有31个社区启动了共享单车“爱心小站”。“我们的工作一天8个小时都在外面,今年‘三九天’特别冷,手都冻红了,很想有这么个地方。”休整后的王朝阳看上去精神抖擞。

  除了上海和北京,目前,内蒙古、辽宁、河北、浙江、江西等地也都启动了爱心驿站。其中,浙江杭州于1月8日起开放了所有24小时临时避寒点。江西抚州东乡区发动药店、酒店、饭店、超市等商户和单位参与建设“爱心驿站”。

  巡查救助露宿人员

  寒潮来袭,全国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站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迅速启动。

  1月5日,江苏南京救助站准备了400多张床位,但是当天只有19个人来投宿。忧心忡忡的救助队员们决定从“院内救助”转向“主动出击”。他们顶着严寒,熬夜查车站、进桥洞、巡城墙根儿和地下通道,生怕漏掉一个流浪露宿的人。看到有人睡在桥洞下,队员耐心地劝他去救助站:“有车送你去,明早你要是想回来,给你车费……”

  85岁的苗彦坤是不愿接受救助的流浪老人,面对去救助站避寒的邀请,他连连摆手。他是河南宜阳县人,从家里出来后迷了路,就在河南洛阳瀛洲桥下暂时住了下来。被救助站工作人员发现时,他已经冻得瑟瑟发抖。救助队员告诉他:“站里暖和,有热饭热水,我们还会帮你找家人,找到家人后你就能回家了。”本还无动于衷的苗彦坤听到“能回家”时,一下子被打动了。1月8日,苗彦坤和前来接他的儿子一起踏上了回家的路,老人临走前连连对救助队员们说着感谢。

  救助实行自愿原则,如果露宿人员实在不愿意到站救助,工作人员会发放棉衣棉被、食物、热水。

  为了尽早帮助更多流浪露宿人员获得救助,上海、江苏等地还设立了奖励机制,鼓励环卫工人、公交和出租车司机、夜间安保人员以及广大市民,参与发现报告、街面劝导和应急救助。

  民众自发送温暖餐

  1月6日上午,正在四川成都都江堰幸福大道二环路口执勤的交通辅警高静、金琳收到了两杯外卖小哥送的奶茶。两人的第一反应都很诧异,“是不是送错了?”但看了外卖单两人才知道,奶茶没有送错,而是一位热心市民特意为她们点的,还反复强调了“一定要热!一定要热!”

  每天早上8点,高静、金琳二人都会准时在这个路段执勤,每隔1小时才能休息片刻。上午轮岗休息时,她们品尝到了爱心奶茶。此时,奶茶虽然已微微变凉,但她们心里满是温暖。

  同样被热心市民温暖着的还有陕西西安的市政工人们。

  1月4日清晨,市政工人程小民在西二环丰禾路西口人行天桥上忙着清扫积雪。“师傅,你们辛苦了,给您早餐。”他抬头一看,是一位20岁左右的女孩,一手拿个小手电,一手拎着早餐。程小民连忙推辞,女孩没有太推让,就走上了天桥。

  10分钟后,等程小民扫完坡道的雪才发现天桥上放着6份早餐,还都热着。“非常感激,非常感动。”程小民说,如果不是女孩送来早饭,他们一般要11点才能吃上饭。女孩的爱心举动让程小民和同事们都觉得很温暖,觉得一切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潘旭涛 叶 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