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不简单 近1万平的实践园给学生“种菜”

2018年01月12日 16:47:0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养,提高动手能力,今天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启动 “城市小农夫”课程,学生们将在校园中开垦一块地种菜。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学校关注学生动手能力,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

  南京一所小学有个都市茶园,近1万平的实践园可以供学生种植茶树、果树、蔬菜,体验劳作。这个令人称羡的地方就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下午,在学校实践园,100名学生成了首批签约“城市小农夫”。这第一节课就是“收白菜”,学校实践园里的朱爷爷带着学生们了解白菜的生长过程。“这个菜,冬天大家都吃的,北方人吃的更多……”学校校长李子贵介绍,这100名学生来自学校四、五年级,每个班分得约4平方米的“责任田”。实践期一年内,“小农夫”们可以种下自己心仪的植物。

  “孩子们跟着老师在种植园里种植蔬菜、花,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他们观察,在实践的过程体会劳动的成果。过程中,写写观察日记,还带着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实践过程中来。”光是种植,还不行。为了锻炼学生们观察思考能力,每位签约“小农夫”需要制作蔬菜种植计划,定期观察培育植物,管理好土地,同时还要设计成长手册。这不,学生们开始商量要在班级的“责任田”种什么了。

  五(1)班周熙皓从没有种过菜,他先试试玉米。“我认为可以种植一些玉米,冬天不种,赶不上了。只要看着它有没有缺水,挺简单的。”五(5)的陈冠天打算种土豆,“我在网上查过土豆在冬天比较好成长,我看过妈妈在窗台上种过葱。可以让我们从课堂抽出时间亲近大自然,回归原生态生活。”

  学校开设“小农夫”课程,家长们都很支持。周熙皓的爸爸常年和种子打交道,听说要报名“小农夫”,他鼓励儿子去试试。“毕竟城市里的孩子对农村的情况,对农业的情况了解比较少。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观察力。”作为蔬菜种植校外辅导员,南京大学教授吕林海认为,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的校本课程关注孩子的动手能力。

  比如南理工实小“小农夫”课程能让孩子直接参与,一来培养孩子各方面能力,同时对于城市的孩子来说,“亲近自然”可以带来学习的直接经验。

  “陶行知说过要教学做合一,老师的教,学生的学,学生的做合在一起叫三元教学。我觉得从陶行知先生到美国教育家杜威先生,都是让学生通过经验来学习,我觉得这个是很好的真实教育的方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