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主城区道路要收“拥堵费”了?下周启动“道路电子收费”可行性方案谈判!

2018年01月12日 16:38:00 | 作者:范思成 韦少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下周一开始,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将启动“南京主城区道路电子收费管理系统可行性研究方案竞争性谈判”,并将于今年2月底前完成最终研究方案。那么,什么叫做“道路电子收费管理系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博士邱建新解释,“一个道路的智能识别系统,主要是通过在道路上安装视频,通过视频实时地及时地收集,当时指定路面的车辆通行情况。当路面的车辆达到一定数量之后,这个智能系统就会智能来识别,通过识别来向相关车主收费。”

  下周启动“道路电子收费”可行性方案谈判!

  近年来,随着南京市主城区交通流量的日益增加,拥堵问题逐渐显现。记者从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了解到,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将委托“南京启迪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就南京市主城区道路电子收费管理系统可行性研究进行竞争性谈判。这次研究的内容主要就是从交通需求管理角度,综合考虑缓堵策略,研究在南京主城区实施道路电子收费的可行性,通过有偿使用道路及附属设施的办法,调控拥堵路段的交通需求,减少高峰交通流量,优化交通服务能力。

  邱建新表示,“南京三甲医院、优质学校,基本上集中在主城区,包括主要的商业网点也在主城区。在这个背景下,往往主城区比较拥堵。”

  据了解,新加坡、纽约、伦敦等国家和城市的市中心已经采用了“道路电子收费管理系统”,并取得了不错成果。但目前,以北京为首的一些中国城市还仅仅停留在研究的阶段。如果不科学规划就实施,还会带来新问题。

  就有市民提出,这样有可能会造成其他路段的拥堵。也有人表示,如果上班要经过这里,那每天都要为这段路买单。

  专家建议:广泛听取民意 做好调研工作

  对此,交通学界专家表示:市民不必过分担忧。该次“南京主城区道路电子收费管理系统可行性研究方案竞争性谈判”只是一次理论性研究。要想真正实施“智能收费”系统,这才是第一步,未来的路还很长。

  东南大学法律学副教授顾大松表示,“这次属于储备的政策研究,确定研究单位的程序,要想真正实施,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必须有立法的引领。如果有立法明确了这样的依据,下一步才是讲行政政策的出台和具体行政措施的出台,距离实施有非常大的一段距离。”

  可见,要经过科学、公开的决策程序和民主的立法程序,一项政策才能真正落实下来。关于此事,我们将继续关注。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韦少华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