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缺口大,南大“建筑产业化培训基地”叩响装配式建筑春天的大门

2018年01月12日 15:50:00 | 作者:汪媛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今天南京大学举行的2018装配式建筑论坛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装配式建筑人才缺乏,急需高校培养跟上。

  装配式建筑的“装配”,指的是将建筑分解成若干个部件,再进行工厂化施工,改变了传统的从设计图纸直接到现场施工的模式,这是我国建筑业建造方式的重大转型,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污染、提升生产效率和工程质量。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而江苏作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首批试点省份,提出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所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50%。

  不过,目前该行业面临人才缺乏这一最大的难题,究竟如何破解?今天,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和香港有利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建筑产业化培训基地,适应国家对该产业人才的新需求。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阎长虹表示,“我们对人才教学计划及时地做了调整,建立了一个培养的模块,专门是这个装配式建筑的,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实验室这一块,我们已经进行了这个建设,大概有几百个平方米这样一个实验室;另外就是我们的老师,要加快进行培训,要从事这方面的教学工作,所以我们把他们送到深圳、香港去学习。

  根据国家要求,今后要大力培养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管理等专业人才;鼓励高等学校、职业学校设置装配式建筑相关课程,推动装配式建筑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促进国内建筑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步伐。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汪媛媛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