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中的危害因子超两百种?江苏检验检疫新技术让它“无处遁形”

2018年01月12日 15:12:00 | 作者:冯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各界广泛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也凝聚着多方面的关注和努力。据江苏检验检疫局介绍,当下的食品种类繁多,基质复杂,潜在污染物种类繁多,发展简便、快速、高灵敏、低成本的检测方法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根本途径。近日,江苏检验检疫局一名为“200种重要危害因子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与应用”科研项目成功应用于实践,并一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据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研究员沈崇钰介绍,该项目组将生物识别技术与新型纳米标记技术相结合,对食品中200种危害因子的检测方法进行探索,提出了“基于等离子手性信号的高灵敏检测新技术”,不仅将检测敏感度提高到单分子水平,还在降低成本、操作便捷等方面有了跨越性的进展。据悉,该项目共获国家发明授权87项;美国专利授权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制定国家标准2项,主要研究成果已获得了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

  当前,食品快速检测技术应用于各个食品生产和消费领域,然而,其面临着“准确性”和“效率”不可兼得的瓶颈。而该项技术的面世,将检测敏感度提升到单分子水平,从而保障了检测的准确性;同时由于首次创制了重金属铅、镉、汞等元素的免疫分析试剂和产品,从而简便了操作流程,大大降低了检测成本。据悉,美国自然基金委网站对该项目研究成果等离子手性光学传感检测技术做了重点报道,认为“利用等离子纳米组装体中纳米粒子间二面角产生的等离子手性性质,这种检测方法敏感度比目前最灵敏的检测方法还高出50倍!”

  目前,该项目已广泛推广应用,据悉在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华安麦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南京元亨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应用成果显著,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冯源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