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多一度·冰点下的坚守:他们用双手“焐”热我们的生活

2018年01月09日 17:52: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2018年1月9日,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来了,江苏瞬间进入极寒模式。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报,9号开始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冰冻天气,西北部的徐州、宿迁、淮安最低温度只有零下10度,南京的最低温度也达到零下7度。

  极寒天气里,当你躲在室内不想出门时,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得不在户外工作,在冰点下坚守。他们不畏严寒,奔走在各个小区,亲手为一根根水管穿好“棉衣”,防止水管在低温环境下冻坏爆裂,使居民在严寒天气里用水不受影响。

  今天记者“自虐”了一把,与那些水管维修师傅们一起工作,体验他们的辛劳,感受他们的冷暖。

  记者体验:给水管穿“棉衣” 这项工作太“冷酷”

  裹着厚厚的羽绒服,戴着手套,记者与水管保暖工人们一起来到了南京武学园小区的顶层,虽然阳光不错,但是风非常大,地上的水也都结冰了。这就是今天的工作环境

  今天,三位水管保温工要给这道弯弯曲曲、长一百多米的水管穿上新棉袄。不过,他们首先要除掉旧"衣服"——包裹在水管上的旧材料如果旧材料去除不干净,就会影响后续的保温效果。经过一年风吹雨打,材料紧紧地粘合在了水管上,为了完成这道工序,工人们费了好大的劲。

  旧的保温材料去除后,就可以包裹纤维布了。三位工人师傅顶着寒风,一点点往前包裹,一个多小时后,大伙儿已经累得直不起腰。

  这时候,记者遇到了一个难题:水管拐角处不知道该如何包裹。南京水务集团水管保温工杨明明给记者支招:“这是个45度的拐角首先你应该这样剪一下做了十年水管保温工,32岁的杨明明已经是小组负责人了。在别人看来非常辛苦的工作,他却乐在其中,并且摸索出了如何又快又好包裹水管的方法。

  在大家努力下,这条水管终于换上了新衣服。接下来,最后一步,涂漆。南京水务集团水管保温工赵润向记者解释,这样做是为了防水。

  对于今天的天气,赵润乐呵呵地说:今天的环境已经算好的了平时下雪天手都是直接跟冰雪接触还有经常到一个平改坡上总共一个平方米不到人都没法站稍微不小心就会掉下去今天有阳光很不错了。”

  在寒风中奋战了三个多小时,武学园小区的水管终于全部换上了新衣虽然我们一直在忙碌着,但是身上一点都不暖和,十个手指头就像碰到了冰渣子一样疼。为了感谢三位师傅的辛苦付出,节目组为他们送上围巾和取暖器,希望他们能感受到一点暖意。

  简单的午饭过后,三位工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小区去了。

  防冻工作未雨绸缪 水管爆裂几乎零发生

  暴雪之后的低温天气对自来水管的保温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不过,全省各地都积极开展了防范水管冻裂的工作,各地的水务公司维修师傅走街串巷给水管穿上棉衣,大大缓解了低温对水管的威胁各地的居民也都在积极的配合,目前尚未出现大面积的水管冻裂情况。

  淮安维修工人李师傅经验颇丰,他说:“弄这个保温棉呢,我们再加点黄沙,起到保温作用,我们上面开层口子,方便给人家抄表员抄表。”

  南京水务集团客户服务管理部副部长张能源表示,南京水务集团已经全面启动了防冻应急预案,目前为止,接到的防冻维修的工单不足十件,绝大多数都是要求对保温层进行修复处理的。目前所有的维修人员全员在岗,同时建立起了二十四小时的值班制度。南京水务热线涉及到防冻方面的诉求也作为一个特殊处理的工单,直接下派到一线的维修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其实,每年进入12月之后,给水管加装保温材料的工作就开始了。以2017年为例,工人们一共为南京400个小区单元的自来水管修补了保温材料,目前,这项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正因为补修工作做在了前头,才能确保自来水管爆裂的事故少发生,甚至不发生。

  对于老旧小区和高层住宅这些发生自来水管冻堵的重灾区,防范工作显得更为重要。市民蒋女士表示:“小区物业教我们每天晚上把水龙头稍微打开一点,滴点水就不会冻掉了。”

  为广大用户冬季安全用水保驾护航,宿迁市银控自来水公司在城区内张贴宣传公告,通过短信微信来推送一些提醒和通知,同时也邀请物业公司配合向用户发出提醒积极向小区居民宣传水管的防冻知识。

  广大市民朋友一旦遇到水管被冻住的情况,一方面可以拨打当地的水务维修电话,工人师傅会第一时间赶到,同时自己也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化解冻堵。淮安市自来水公司办公室胡德顺介绍,遇到水管冻堵,千万不能用明火烤,也不能用开水直接浇,热胀冷缩之下,很容易爆管,这个时候应该用30度左右的毛巾包裹住用水器,包裹住水龙头,然后用比较温热的水去慢慢的淋用水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荔枝网综合整理 编辑/马腾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