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才安居房标准:最大144平米、90平米为主流户型

2018年01月09日 18:03:0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人才安居房标准:最大144平米、90平米为主流户型

  为了留住人才,南京市将启动大规模的人才安居房建设。相信不少买房人最近也都听到不少楼盘在摇号时预留出人才房不参与摇号。那么,这些房子都是什么面积的,哪些人可以领,怎么领。南京公布了《人才安居房建设管理办法》,一起来了解一下。

【连发“引才红包” 南京公布《人才安居房建设管理办法》】

  作为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南京每年的大学毕业生高达20余万人。但数据显示,近年来留在南京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只有5万多人。高企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的房价,都成了南京吸纳高学历人才的“拦路虎”。现在,这一情况即将改变。5年内,南京人才安居住房将筹集总量约1000万平方米。不少都直接就在最近开盘的新楼盘中。

  南京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主任秦玲说,根据人才的类型不同,保障方式也不同。

【面积最小30㎡最大144㎡ 90平方米为主流户型】

  办法规定,人才安居住房建设采用政府投资建设、商品住宅项目中配建、企事业单位建设等方式。人才安居房户型从3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不等。出让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用地,配建人才安居住房,面积不低于该项目住宅总建筑面积的5%。其中,商品房配建的人才安居房以90平方米为主流户型,以整幢、整单元或整层为最小配建单位,不得零散布置。

  资深地产评论员张良说,集中在某一个单元,某一幢或者某一个楼层,对于这类用房将来人才的安置,也起到人群聚集的作用。

【河西、仙林、江北、江宁等区域筹建海外人才公寓】

  人才房都在哪些片区,办法规定,除普通的人才公寓之外,在海外高层次人才相对集中的河西、仙林、江北、江宁等区域,还将筹建海外人才公寓,并引入国际化医疗及教育资源,在解决海外人才居住问题的同时,满足其健康和子女入学的需求。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说,人才房比一般保障房的面更宽一点,一是面积可以多样化,二是可以根据人才的聚集地,选择相应的位置。

【符合条件企业可在项目用地内自建人才公寓】

  此外,南京市政府还鼓励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存量国有土地,建设人才安居住房,原则上只能建设人才公寓和公共租赁住房,优先租赁给本单位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也可供应给其他单位符合条件人才,但不得改变原有用地性质,不得分割销售。

  对于大家关心的南京人才安居住房建成后,如何申请,什么样的条件申请什么样的地段和面积,有哪些门槛,细则还没出台,后续记者将持续关注。(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龚俊杰)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