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更要讲诚信|大林评论

2018年01月09日 17:25: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市民沙女士求助,说自己的父亲之前在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做了8年保洁员,一直没交养老保险,2014年和街道下属的劳务公司再次签署劳动合同时,街道和居委会承诺要帮沙女士的父亲把前面的养老保险补缴齐。但眼看父亲9月份就到退休年纪,承诺给补缴的养老保险却迟迟没有下文。

  沙女士为此跑了几个月,居委会说一直在研究,街道说是社保中心的原因补缴不了也在研究,于是沙女士当记者的面拨打了社保中心电话。社保中心明确表示,补缴单位提交资料审核通过后即可补缴,可街道却压根没提交过资料。

  很简单的一个事,街道竟然研究了几个月。社保政策的问题一个电话就能清楚,你们都不了解,天天研究什么呢?研究每次人家来询问、用什么说法搪塞?这么缺乏换位思考,有点欺负人的意思了。

  我是南京玄武区的人大代表,我今天想作为一个基层人大代表来说说对这个事的看法。既然当初许诺要帮助沙女士父亲解决,现在又食言,这叫失信。普通群众不讲诚信,或许还容易让人理解,因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13多亿人口里面出现几个素质低、不讲诚信的也算正常。但是作为一级政府派出机构、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你在周围群众眼里就代表着政府,就该做到“金口玉言”!要知道政府部门是社会诚信建设的引领者,必须说到做到!你自食其言、让群众心寒,意味着什么?

  当然这里或许还有街道人员工作调动的原因,但沙女士咨询了几个月,街道仍然不了解具体情况实在说不过去。工作是一棒接一棒,形象也是一棒接一棒,总理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作为政府派出机构的街道,你和居民打交道最多,更是直接展现政府形象的基层单位,怎么会不懂这个道理呢?

  基层政府组织失信的事不少见,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惩戒手段不够或者根本没有惩处。实际上,一些单位的失信只是个别领导干部的失信,但单位背了黑锅,打板子也都是单位承担,个人付出代价很小,谁还把“失信”当个事呢?

  当然严重到触犯法律的政府部门失信,会被纳入“黑名单”,最高法有规定,部门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来“埋单”,限制其高消费行为。但失信却未进入法律程序的怎么办?我看更需要重视以杜绝量变到质变的可能,上级部门或监督机构完全可以通过行政手段、执纪措施、规章条例对每一起群众反映的失信行为问责处理,让相关人员付出代价。

  其实每一次问责处理,目的就是为了向社会明确:每个人都得讲诚信,尤其是政府各部门更要提升诚信履职意识,为全社会的诚信做出表率。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