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用法治手段弘扬核心价值观 江苏打造文化强省

2018年01月07日 19:36:3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围绕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加快立法步伐,加大监督力度,通过法治手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

  近日,一场以"高歌新时代"为主题,由社区居民和高校师生联袂打造的文艺汇演在南京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拉开帷幕。这是街道今年6月与南京艺术学院进行文化艺术合作签约以来,半年时间里第6场座无虚席的大型演出活动。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授姜孝萌告诉记者:“合作的内容非常丰富多彩,简单来说,天天有培训、周周有电影、月月有展演、年年有节庆。”

  建邺区江心洲居民黄思梅说:“精神面貌应该说从整体看,我们的腰杆挺起来了,我们的笑容也多了。”

  江心洲是长江中唯一一座地处主城区的洲岛。过去,岛上居民想要看电影、看演出,必须经由过江通道到江对岸公共文化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的南京河西新城。2015年,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实施《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促进条例》,强化政府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中的职责,以法律手段推动全省各地公共文化服务强基础、补"短板"。两年来,江心洲连续举办露天电影节和"洲岛梦"文化艺术节、培养20支文化艺术团队、建立法治文化园等,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文化大餐。

  南京市建邺区人大代表黄德智告诉记者:“《条例》提出各级政府都要免费为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这两年,街道对照《条例》列出了完整的公共文化服务免费清单,把文化惠民工程作为一项全省乃至全国的文化品牌来精心打造。”

  为促进江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文化工作专项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江苏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杨树发说:“在专题询问的推动下,我们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列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实事,强化监督考核。近两年,各地都超额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

  2014年,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我国第一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使江苏居民阅读率持续提升,"书香江苏"品牌更加闪亮,还通过省市人大联动的方式,对《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及我省有关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指导工作实践。今后,省人大常委会将在助推公共文化服务均衡性、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和文化发展内生动力活力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章剑华告诉记者:“继续地加快文化事业建设,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们要丰富繁荣文艺创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制定《江苏省文化产业促进条例》,来促进江苏文化的繁荣和兴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陆啸 杨时盛)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