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场大雪就要来了 专家:这两个人群要特别注意!

2018年01月03日 16:59: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气象局3日发布预告:南京明天阴有中到大雨夹雪转大雪,局部暴雪,雨雪量明显。5日开始天气转好,阴转多云,到了6日早晨,最低气温只有-4℃到-5℃,有冰冻!

宝宝们,2018年第一场大雪就要来了,很激动有没有?但是暴雪 低温的天气对于健康也是一大威胁,昨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南医大二附院专家,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急诊科副主任薛栋:由于这次预报有暴雪,因此会对很多人的出行造成不便。首先,开车和骑车的年轻人不要盲目自信,雪天视线容易受阻,加上路面湿滑,刹车时非常容易造成轮胎打滑而酿成车祸。往年急诊经常会有一些碰破头,擦破皮的患者来就诊。开车人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其次,年纪大的人,往往会骨质疏松,滑倒的时候,容易用上肢的手腕撑地造成骨折。这种骨折一般手腕部会肿胀疼痛,严重的会导致骨折远段呈粉碎性骨折。还有髋关节骨折、腰椎骨折,都是摔倒时非常容易发生的。

薛主任提醒老年人一定要减少外出,必须外出一定要穿防滑的鞋子,有条件的要用拐杖或者有家人陪伴。在雪地行走时,不要手提重物,如果走不稳的时候,要赶快下蹲,降低身体的重心。一旦摔倒了,不要马上站起来,应该先缓慢活动四肢,确定伤势不重再慢慢爬起,伤势不明或比较严重的应该保持不动,呼叫身边的人寻求帮助。

急诊科副护士长谷茜:到了冬季,由于室内外通风条件差,特别容易引起感冒,最近输液室的患者比平常多了2倍。平时大家一定要注意勤洗手,尤其去过公共场合后,要认真洗手。可以用六部洗手法来让手上的细菌尽量冲走。再次,由于这次冷空气比较强烈,最低气温会达到零下,室内外温差很大,这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来说非常危险,脑梗、脑出血、心脏病都会高发。头部的保温,和身体的保暖同样重要。

儿童急诊科护士长陶金民:对于抵抗力比较低的小朋友来说也要在衣食住行上多多注意。

1、合理保暖。穿衣要根据这几天气温变化随时增减。在小朋友活动前或进入暖气房间的时候,脱去外衣。出门时可以佩戴口罩,减少冷空气的吸入。

2、合理饮食。冬季要多补充无机盐类的食物,大白菜、萝卜、百合、藕、山芋等等。避免辣椒、生姜等刺激性的食物,这些都会刺激呼吸道使得咳嗽加重。钙在人体内的含量直接影响到了心肌、血管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补充含钙较高的食物,可以提高抗寒性,牛奶、豆制品、虾皮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合理睡眠。睡觉时不要捂得太多,尤其是有些小朋友喜欢蒙头睡觉,这样会造成缺氧的危险。家长也不要搂着孩子睡觉。成人呼出的二氧化碳会影响吸入氧气的浓度。

4、合理运动。孩子看到下雪往往会很兴奋,但是运动不要过量,出汗后容易着凉,要及时把汗擦干,或者到温暖的房间更换衣服。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