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村书记的“公仆情怀”

2017年12月31日 12:09:51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08年,淮安市盱眙县旧铺镇的人民村,旱情严重,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几乎都走上了打工的路,群众怨声载道,加之之前遗留矛盾问题多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到后面越是叠加重生,使得上访现象严重。

  2008年6月20日,在30多年基层干部经历的闵智受上级任命,担任旧铺镇人民村的村书记。他知难而上,开始了他们的破冰之旅,上下左右的人们也都拭目以待。

  村民信赖的“当家人”

  上任伊始,面临着挑战和期待,积压遗留的各种问题如何解决,且有些问题都作为信访案件到县市,并要求镇党委给与答复。上级组织期待着人民村有个稳定可靠的班子,党员群众期待着有一个安定的环境。他深深知道要发展首先要稳定。

  要稳定首先要正视和处理积案。人民村从2006年开始是一个经济薄弱村,村里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其中最典型、最严重的当属宅基地纠纷问题。一直以来,人民村黄庄组宅基地纠纷由来已久,这个难题却始终得不到解决。闵智在得知情况后,便立即投入工作中,力求解决这个棘手问题。他连续多日早出晚归,走进每个相关村民家中,细心倾听他们诉求,帮助查找症结,耐心化解矛盾,他的坚持和努力赢得了村民们的理解和信任,最终圆满解决了纠纷。

  “没有暖不了的民心。”闵智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把宅基地纠纷问题顺利解决,赢得了村民的信服。村民顺利盖起了新房子。这件事情的顺利解决拉近了他与群众之间的感情,让村民对他敬佩而信任,从而树立了威信。

  美化家园的“带头人”

  之前的人民村,班子“软”、经济“穷”,环境“乱”。如今,人民村的水泥路修到每一户村民的家门口,村庄环境干净、整洁。人民村成为了省级水美乡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群众有了一位奋勇向前的带头人。

  村庄环境整治是一项困难而艰巨的任务。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秸秆随处乱抛、村庄卫生无人打扫等陋习多年存在,屡禁不止。闵智上任之后,村里人就会经常看到他一个人一大清早拿起扫帚,一边和过往的村民们笑呵呵地打招呼,一边默默地从村头开始打扫一直清扫到村尾。遇到垃圾在沟渠里难以清理的,他还会挽起衣袖,下到沟渠里捡垃圾。人心都是肉做的,日积月累,村民们被他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许多村民陆陆续续地自发加入到打扫道路的队伍里,更从自身开始爱护环境、保护环境。

  “行动往往胜过千言万语,跟老百姓面对面不如肩并肩,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为村民谋福祉、谋福利。”闵智处处发挥着带头作用,在修水泥路的过程中,为了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到最大的作用,他带领大家一起运土方、平道路、铺石子,最终,平坦的水泥路在村民的汗水中凝固了,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群众感激的“贴心人”

  最幸福的是村民的笑脸,最感动的是村民的一句感谢!群众的小事就是闵智的大事。他一直很忙碌,秸秆禁烧禁抛、水库除险加固、抗旱打水、维权服务、邻里纠纷、困难帮扶,处处都留下了他不知疲倦的背影。每到农忙,闵智帮助村民干农活;逢年过节,他记会去病灾户、五保户、失亲家庭去慰问,去捐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他做的民生实事举不胜举,村民是挂在嘴边,记在心里。遇到大事小事都会找他帮忙。村民用那淳朴的笑脸,用一句最朴实的话语“来我家坐坐,来我家喝酒”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

  2016年,镇党委要调闵智任张洪村书记的消息一传出,村里上百口人,集聚到镇政府,请求闵智留下。“我们都舍不得他走,他为我们做了太多的好事、实事,哪个能舍得啊?”年过八旬的老人董立民眼里噙满了泪水说道。50多岁的闵智毫不犹豫地说:“作为党员必须无条件服从组织决定,完成党组织交给我的任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