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名嘴” 说快板!这样宣讲十九大精神,你听过没?

2017年12月28日 13:43:00 | 作者:谢学敏 耿润方 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时多次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徐州贾汪马庄村的“百姓名嘴”宣讲团就利用自编自演的快板、草根名嘴多样化“菜单式”宣讲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打起竹板热情高,满堂欢聚乐淘淘,今天不把别的讲,学习十九大最重要,对!学习十九大最重要……” 午后的潘安湖潘安水镇,一场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快板,吸引了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近百人驻足观看。

  这段名为《新思想引领新时代》的快板,正是由马庄村59岁的村民夏桂美创作,内容涉及十九大报告方方面面,更把潘安湖当地的绿色转型发展、马庄村的文化立村、文化兴村等理念紧密结合在一起。543个字的快板内容,夏桂美一个晚上挑灯夜战创作完成。

  夏桂美说:“没有文化大复兴就没有中国的大繁荣这句,我感到是跟我们马庄村很切合,因为我们马庄村多年来坚持以文化育人。我写的时候我老伴说你怎么还不睡觉,我说我一定要写好,因为这个十九大精神真的太鼓舞人了,我很有灵感也很有激情,所以我要一气呵成把它写好。”

  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庄村视察时,现场观看了快板节目并称赞“编得好、演得好”。快板演出队都是马庄农民乐团的成员,也是村民们人人皆知的“百姓名嘴”。

  在贾汪,通过这些百姓认可的民间“金话筒”进行相关宣讲已经坚持了5年时间,重大主题宣讲开展前,“百姓名嘴”首先接受理论和实践培训,再根据自己的心得体会进行针对性宣讲。

  马庄村还有一对著名的父子“百姓名嘴”:孟庆喜、孟国栋两任村书记,每月一号,马庄村广场上的升旗仪式都会汇集数百位村民,升旗仪式后就是孟国栋在“国旗下的宣讲”,老书记孟庆喜则主要向外来的游客和访问者进行宣讲,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的一段时间,持续不断地宣讲让他感到非常充实。“按照咱们农村的说法,叫敲锣卖糖各管一行。我重点讲就是讲我们乡村振兴战略,还有乡村建设提出的5个标准,这5个标准结合我们马庄村的实际情况,这样讲大家也是喜欢听。” 孟庆喜如是说。

  目前,马庄村“百姓名嘴”已经达30多人,他们正在深入企业、农村、机关、学校进行宣讲,甚至可以根据宣讲者的特长给不同宣讲单位提供“菜单式”选择,让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走出马庄村、走向徐州全市更广的范围。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编排总书记来到咱马庄这样的音乐快板这些节目,同时市音协还要到我们这里来帮我们进行集中创作,能够更接地气更能够让群众便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宣讲,我觉得这种方式符合我们宣讲特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谢学敏 耿润方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