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评引入“第三方” 淮安争创双拥模范城“五连冠”

2017年12月28日 06:58:07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续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的淮安市,今年以来不断创新机制、丰富内容、拓展路径,抓教育、树典型、搞座谈、办实事……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气象一新。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表示,淮安将进一步动员社会各行各业力量广泛参与,扩大双拥社会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

  引入第三方,一把尺子量到底

  双拥考评,是总结工作的方式,也是推进工作的途径,各县区对此高度重视。考评公平公正与否,不仅影响创建成效的客观评价,也会影响创建积极性。

  “今年的双拥工作考评,由4人考评小组进行,1人下乡,1人到部队,2人看资料,所有台账资料全部过堂,一条条核对,全市统一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既防止可能出现的标准不一致,又避免以往抽查可能导致的以偏概全,影响整体评价的客观性。”涟水县双拥办主任郭新来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因资料整理不够规范等细项被扣2.5分,但他心服口服。

  像涟水县一样,淮安市各县(区)今年双拥成效的最终考评,都由第三方机构说了算。这是淮安市确保考评质量和权威,推动创建第十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县(区)工作的创新之举。

  近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双拥工作力度,将其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形成因地制宜抓双拥、创新举措促双拥、争先恐后为双拥的喜人局面。然而,每年的年终评比表彰时,由于各县(区)竞争激烈,使得考核打分的种种弊端逐渐暴露,请吃、吃请、送礼等不正之风禁而不止。

  为保证考评质量,准确运用考评结果,市双拥办从市直单位和部门挑选6名专业人士担任第三方考评组成员,并进行专题培训,分资料组、现场组、部队组,对各县区拥军优属建章立制、队伍建设、措施实施等情况深入开展科学考评。抱着客观、公正、科学、严谨的态度,考评组即使扣减0.1分也得事有出处。每次发放测评卷都当天打分,当场公布,当即收回,防止暗箱操作。考评组组长、市卫计委双拥办主任张立新说,考评组坚持秉公考评,事先不打招呼,全部是临时抽查,不听汇报,特别是所有军属都找到,从他们那里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问题导向,逐一解决“短板”

  2015年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过程中,淮安梳理出部分单位双拥机构建设不规范等问题,对涉及全市37个县(区)和市直部门的27项,逐一确定责任人,限期整改。

  以问题为导向,短板缺项逐一解决,但有个别区在落实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一次性按时打卡发放政策时走了样。按照规定,义务兵家庭优待金由县(区)政府负责筹集,按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发放。但个别区将这笔资金移交乡镇转由乡镇发放,以致出现个别乡镇延迟发放甚至挪用现象。

  淮安市双拥办了解情况后,以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达交办单,与该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当面沟通,及时纠偏。该区及时拿出整改方案,责成相关部门做好对接,确保资金一次性发放到位。

  12年以上转业士官安置是社会关注的重点。该市双拥办联合相关部门对同类士官摸底,并采取一些措施,但仍有44人选择观望。对此,市双拥办多路人马奔赴所辖县(区),再次征求本人意见,不厌其烦做好县(区)和当事人两头工作,最终使转业士官全部走上满意的工作岗位。

  形成网络,消灭双拥盲区

  社会化拥军,是新形势下增强军人、优抚对象获得感和荣誉感的重要保障。淮安市贯彻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做好新形势下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在各种经济组织和社会阶层中建立拥军优属社会组织,配合各级双拥主管部门做好工作。

  淮安市双拥办主任宋德成在调研中发现,一些身在农村、年迈或患疾的军属生活比较困难,双拥工作不能有盲区。他提出建议,拥军优属工作向底层延伸,各行政机构建立拥军优属服务组织。

  想法很快变成行动。县(区)层面成立“拥军优属”类社会组织,以一对一、多帮一形式帮助生活生产困难军烈属。村(社区)成立“拥军优属服务站”“志愿者优属服务队”等,确保双拥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双拥协会等组织遍布全市134个乡镇(街道)、1620个行政村(社区),构建全市拥军优属服务网络。全市成立大中型企业、大中专院校、文艺界、民营企业等5个拥军分会。

  针对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后,一些县(区)不再有驻军的实际,市双拥办及时转变思路,将不同时期的军人、军属全部纳入保障范畴,统一制定结对帮扶优扶对象信息表,实现精准帮扶。

  盱眙县桂五镇伤残军人汪兆宏一家4口住在山顶,日子清苦,常为两个读高中的孩子学费犯愁。拥军优属服务队主动登门与汪兆宏寻找致富门路,选定利用现有山头、草场资源,发展养羊项目。乡镇拥军优属服务站和村拥军优属服务队筹措1.2万元,购入4头母水牛饲养,汪兆宏一家经济状况逐步好转。

  淮安有现役军人家庭6000多户,优抚对象近3万名。为健全双拥系统支撑,市双拥办探索组织社会力量,动员开展科技拥军、文化拥军、智力拥军和精准帮扶。前不久,市交通局与拥军协会会员单位江苏沙钢淮钢特钢有限公司、淮阴工学院、淮安市机械研究所等出资1.58亿元,为驻军成功研制了多项科技攻关项目,其中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