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民族乐器历史悠久 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遗

2017年12月27日 11:06:20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举行了建团首场音乐会--《丝竹江南 丝竹交响》。 一首《庆典序曲》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在著名指挥家彭家鹏的指挥下,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先后演奏了《庆典序曲》、《瑶族舞曲》、《丝绸之路》等多首曲目。

  今天,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还举行建团首演座谈会,来自国内的10多位著名音乐家和艺术家共话乐团发展。大家充分肯定了乐团的成功首演,并就特色曲目创作等提出建设性意见。

  说到民乐,苏州还是全国民族乐器制作的一个重镇。 苏州的民族乐器造型优美、工艺精细,它的制作技艺更是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苏州民族乐器一厂1954年建立,当时全国民族乐器的行业协会也设在了苏州。苏笛、苏笙、苏萧、苏锣这“四苏”民族乐器都著称于世。

  苏州民族乐器一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继伟说,包括中央音乐学院很多老师,只认苏州虎丘的民族二胡,这个在全国是公认的。行业标准都是公司制定的。

  趁着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建立的契机,厂方也准备大力推广民族乐器。史继伟说,现在鼓励小朋友学一样中国民族乐器。所以他们有这个设想,就是免费为小朋友提供乐器,开培训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