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点通:自热食物有隐患?

2017年12月23日 16:08:00 | 作者:闻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途出行、户外旅行时,很多人会选择带上一盒自热食物。它不需要用到电加热,也不需要用火烧,只需要一瓶水,就可以帮助加热,稍等片刻便可以享受美味的食物。那么,对于市面上售卖的自热食物,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呢?

  前不久,成都一位市民在家吃自热火锅,把厚厚的玻璃茶几都炸碎了。好端端的自热食物为什么会发生爆炸呢?

  我们从市场上随机买来了一些自热食物,现在我们就拆开看看里面是什么配置。一个菜包一个水包一份饭,还有自热食物的热源发热包和水。把加热包放进饭盒底部,倒入纯净水,盖好盒盖,稍微靠近一点就能听到呲呲的声音。我们用红外线测温仪来测量下准确温度,盒底温度现在是94度,盒盖温度是85度。不到30秒的时间,饭盒升温到90度以上。

  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顾正桂介绍说:“加热包主要成分是生石灰,生石灰遇到水加热速度会非常快散发热量,这样可以达到加热的目的。”

  所以自热食物一般在设计时,在饭盒顶部都会有一个排气的小孔,这样可以防止因为热量散不出去发生爆炸的可能。专家介绍,如果自热食物的发热包出现破损也有可能发生危险。

  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顾正桂介绍说:“发热包包装袋大部分都是高分子材料,在加热包的外面都有很多透气孔控制它的反应速度。如果速度过快引起爆炸高温液体溅出来能烫伤人。”

  在此我们也提醒大家,使用自热食物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说明,把透气孔打开,检查加热包是否破损,加热时尽量放在隔热垫上,以免发生危险。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闻详 编辑/范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