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关闭水滴直播 律师:公共场所监控随意公布或侵犯隐私

2017年12月22日 19:20: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360公司发表声明,将主动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功能。原本是守护着用户信息安全的360,半个多月前被曝出摄像头连着直播,这引起了大家对隐私权的关注。

  公共场所的个人行为算不算个人隐私?这些到底能不能被直播?关于这个话题,一直是众说纷纭。对此,记者采访了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旭辉。

  “公共场所虽然有监控,但可能是商家从安全角度所安装的。但是如果你将这种监控行为任意扩大,传输到公共平台,给不特定的公众知道你的个人行为,这个可能就涉嫌侵犯个人隐私。”律师表示,公共场所里的个人行为按理不属于隐私行为,被监控拍到也不算侵权,但如果被随意公布出去,性质可就不一样了。

  至于侵权主体是谁,要看到底是商家行为还是直播平台的责任。“如果构成了对他人个人隐私的侵害,首先这个平台是侵犯了他人隐私合法权益,如果造成他人合法权利和财产的损害,这个平台要有相应的赔偿责任的。”吕旭辉解释道。

  那么,对于自己在公共场所里的举止可能会通过监控直播出去,市民们能接受吗?

  通过调查采访,记者发现,大多数市民认为,即便是在公共场所里,也不希望自己的行为举止被放到直播平台上。比如,情侣间可能偶尔会出现亲密举动、个人可能偶尔有些不雅动作,这些行为被直播被评论,这有种被人窥视的感觉。而更严重的是,买单时有输入银行卡密码的动作,一旦被直播,可能会造成不良后果。

  前几日,一个叫“菲言菲语”的公众号先后发布多篇文章,直指360水滴直播侵犯个人隐私,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作者陈菲菲表示,很多公共场合里的个人行为都在当事人未获告知的情况下被360摄像头拍下,通过水滴直播平台传播了出去,而且这些直播场所并无任何正在直播的告示及说明。

  对此,12月12日,360团队发表声明称,水滴直播是在用户的建议和需求下开通的功能,默认是关闭状态,并不是装了摄像机就在直播。是否开启取决于购买者,他们并没有鼓励直播。如果商家直播,则必须贴上标签告知这是直播区域。

  尽管大家说法不一,但经过半个多月的争议,12月20号,360公司最终还是发表声明,主动、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功能。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记者/谢炜;荔枝新闻 编辑/夏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