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大学生村官万一民:用双手脱掉“贫困”帽 用薰衣草成就梦想

2017年12月21日 10:05:1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万一民在薰衣草庄园查看薰衣草种植情况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这一点真是说到我的心坎儿里去了。”谈起十九大报告,淮安市淮阴区丁集镇农庄村党总支副书记万一民激动不已。8年来,如何真正让有农业劳动技能的贫困农户,用自己的双手彻底脱掉“贫困”的帽子,是万一民这个大学生村官不断在努力的事情。

  薰衣草的魅力·吸引他回家乡开创事业

万一民在薰衣草庄园写生

  “在新疆读大学的时候,偶然一次机会,我在新疆伊犁写生,当我看到漫山遍野的紫蓝色花海,这个美景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2009年,万一民大学毕业,回到了家乡江苏淮安,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带领农民创业致富成为了他的重要工作。当初作为淮安市农庄村党总支副书记的他,心中就像是有一团火,想要在农庄村大干一番,但从何入手?怎样真正的把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以及推动农村小康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横在他面前最大的难题。

  通过前期考察和市场调研,万一民发现,薰衣草规模化种植在苏北市场还是空白点,而且薰衣草产品产业链开发非常广泛。“当时我就冒出一个大胆的念头,能不能把这个美景带到江苏,搬到淮安呢?打造薰衣草旅游主题庄园,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发家致富。”说干就干,2011年10月,万一民从新疆伊犁空运了24000株薰衣草,在淮安试验种植,成为苏北地区最早规模化种植薰衣草的团队

薰衣草庄园

  薰衣草的梦想·让他往返八万多公里不断学习

  “前期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我们没有技术,没有技术怎么办呢?我们不断的在网上搜集资料,还多次奔赴新疆实地取经,和当地的农技部门不断学习,我们往返八万六千多公里,终于在这个试验当中,摸索到了在淮安种植薰衣草的方案还有育苗技术。”就这样,一个在城市长大,从来没摸过锄头的大学生,参照着收集来的科学种植薰衣草的资料,深入田间种植薰衣草。依靠着与有经验的老农不断交流和扛着一把铁锹自行摸索,从耕地、施肥、插苗、浇水、挖沟开始,到中期除草、修剪、防疫、育苗,原本并不适合种在水田的薰衣草,硬生生的被他种活了。

万一民在薰衣草庄园查看薰衣草种植情况

  4年实验种植期间,万一民骑坏过一辆电瓶车,穿破过两双解放鞋、一双登山鞋,平均每周有四天都在花田里忙碌着。通过不懈的努力,2014年薰衣草“水土不服”的难题终于被克服,万一民成功试验出一套能够在淮安种植及培育薰衣草的技术。

薰衣草庄园

  薰衣草的未来·让他在紫色发展之路上越走越远

薰衣草庄园里的薰衣草主题餐厅

  梧高风必至,花香蝶自来,2015年初,江苏景润生态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对万一民的薰衣草项目产生了兴趣,双方通过洽谈,最终以300亩薰衣草种植园为亮点,共同打造淮安薰衣草主题旅游庄园项目。未来三年,他们将与淮安在建的五家特色小镇合作开发薰衣草观光园项目,预计投资9300万元,总面积2600亩,带动310户农民发家致富“仅仅有薰衣草还不够,我们庄园还不断的添加了乡村旅游元素,还辅助种植了鲁冰花、鼠尾草、马鞭草、虞美人,让我们庄园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庄园里还开了农家乐,满足都市人民越来越高的旅游需求。仅2016年一年,我们接待旅客78万人次,营业额已经突破了5300万,利润率达到56%。”

薰衣草庄园未来三年发展规划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累累硕果,万一民团队先后荣获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优胜奖、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国创翼淮安赛区团队组优胜奖等。随着薰衣草庄园越来越完善,都市人收获了休闲时光,村民们则走上了致富路。在别人眼里,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而在村官万一民的眼里,它是“难忘乡情”。万一民要让全世界知道,他的家乡淮安,不仅是人杰地灵的总理故乡,还是充满美丽与记忆的浪漫之都。

万一民团队荣获第一届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优胜奖

万一民团队荣获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一等奖

  在谈到创业经验时,万一民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虽无古人兼济天下的大气魄,却有一颗助人为乐的赤子之心,村官创业需要有扎根基层的决心和耐心,相信自己,认准路子,我就会坚持下去。”

  明年,万一民打算开始自己的二次创业,把薰衣草衍生产业推广到村,带领更多具有传统农业技能的贫困农户一起创业致富,用自己的双手彻底脱掉“贫困”帽。

万一民在薰衣草庄园

  (编辑/程梦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